临沂文明网 > 主题活动 > 2020 > 德耀沂蒙 > 助人为乐
大爱无疆 救援四方
发表时间:2020-05-28   来源:临沂文明网

  张虎,男,汉族,1981年11月出生,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兰山街道南道村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临沂南北道救援队的发起者。

  一、缘起:出于爱好和公益,发起成立"南北道无线电救援队"

  张虎从事通讯行业,个人对无线电非常热爱。2013年,出于个人爱好,32岁的张虎瞒着妻子投资3万元购买了两套无线电设备,申请了460.650无线电调频,联合了几十位同为无线电爱好者的朋友,成立了"南北道无线电俱乐部"。俱乐部成立之初,无线电成为张虎和朋友们群聊的主要工具。2014年初春的一天晚上,开车回市区的张虎,听到无线电传来一位好友的求助信息。原来,台友A当天开车回老家,在晚上回市区的路上,由于疏忽车没油了,停在了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路上,一时无措的他通过无线电寻求大家帮助。在发现台友A离自己只有不到8公里时,张虎调头赶往好友处。一路上,在其他台友利用无线电的帮助下,张虎顺利找到了最近的加油站买到了汽油,10分钟后赶到好友A处,帮他把油加上,启动了汽车。

  事后不久,张虎和几位热心的台友聚在一起讨论,为什么在遇到市民汽车抛锚的时候,不能充分利用无线电呼叫附近的台友前去帮忙呢?说做就做。张虎通过无线电将这想法通报给所有台友,并呼吁他们全部行动起来,只要在行车路上遇到市民车辆出现缺油、馈电、爆胎等问题,就用对讲机呼叫附近台友前去帮忙。救援次数多了,"南北道无线电救援队"的名号也叫响了,但由于最初架设的无线电中继台只覆盖了市区及周边镇街道,不能有效发挥广大台友的作用。于是,张虎又陆陆续续出资十余万元购买了11台无线电设备,分别在各县区架起了无线电中继台,建立起"南北道无线电救援大队",实现了"无线电救援"五区九县全覆盖。2014年8月6日,在张虎的组织下,"南北道无线电救援队"公益组织正式成立。

  二、蝶变:基于担当和奉献,成就"全国首支公益道路救援队"

  救援队成立之初,经常有被帮助过的市民提出加入,但当得知需要自费购买无线电对讲机后,好多市民犹豫了,张虎也陷入了沉思。"既然是公益组织,就应该让更多的市民参与进来,不能让'无线电、对讲机'成为了市民参与的绊脚石。为何不能把'无线电'去掉,再借助移动网络建立一个救助平台呢?"想到这,张虎立即付诸行动,把救援队名字改成"南北道救援队",正好有了"南来北往的热心市民,均来参与道路车辆救援"之意,并申请建立了一个QQ群。移动平台建好后,到2014年底,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加入到"南北道救援队"的志愿者就突破了1000人,救援队接到的求助信息也日益增多,由起初的两三天一次增长到一天两三次。为了让市民能够快速及时的联系到救援队,张虎自费开通了第一部400免费救助热线,同时又与临沂市广播电视台899交通广播合作,从此南北道救援队逐步走上了正轨。

  看到"南北道救援队"事业的蓬勃发展,张虎的妻子在他的带动下,也加入到救援队事业当中。2016年,张虎在妻子的支持下,免费将自家经营的通讯城120多平米的二楼拿出来,并在区委区政府及有关单位的支持下,先后个人投资70多万元,建立了南北道救援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购置改装专业救援指挥车辆2台,又对部分队员的车辆进行了统一喷绘,并开展相关培训,打造了"志愿沂蒙"直属救援服务车队。印制救援队宣传材料10万张;建立"以公益为家,以公益养家"的公益创业项目,设置6个日常值班工作岗位,带动上百人参与,解决了部分队员的就业问题,也解决了中心24小时值班问题,同时与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建立联动机制,将救援队纳入110联动平台,被聘为110应急救援专家,逐步将救援队打造成为国内首支以公益道路救援为主体专业化志愿服务组织。

  2016年1月8日早上,滨河东路与陶然路交汇处大桥下出现河水倒灌导致桥下深度积水,10多辆车被淹,收到信息后张虎第一时间组织队员赶到现场,看到被淹车辆唯一的办法就是下水推上来。虽然当时正值严冬,积水冰冷刺骨,队员却毫不犹豫脱下棉鞋卷起棉裤,下水推车,而这一举动不仅感动了被救车主,还让随后而来的山东电视台生活帮记者落下了感动的泪水,并现场采访报道。2016年12月21日,持续一整天的小雨,晚上17点41分,接到市民求助电话,在蒙山大道与陶然路交汇的高架桥下积水约有1米多深,多辆市民车辆被淹需要救援!接到求救后,张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附近队员赶往现场,部署救援计划,虽然当时正值严冬,积水冰冷刺骨,队员却毫不犹豫脱下棉鞋卷起棉裤,下水推车,另一部分队员对过往车辆进行提醒,择路绕行,避免不必要的交通堵塞。队员按部就班的交替轮换进行救援,从傍晚开始救援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多。为了防止市民车辆再次误入积水,留下部分队员一直到下半夜市政排水车排空积水后,车辆正常通行凌晨4点多才全部撤离现场。据统计,当晚参与队员30多人,共救出车辆53辆,捡到车牌20多副,市民纷纷对南北道救援队队员的这种勇于担当和奉献社会的精神表示点赞和致敬!

  三、壮大:传递大爱和正能量,铸就"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随着救援队伍的不断壮大,在张虎的带领下,南北道救援队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创新探索出"1+1+6"公益道路救援模式,即建立1个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立1套中心工作制度,完善400免费救援电话、110警务联动、广播电台、无线电台呼叫、QQ微信互动、故障车辆见到"南北道救援队"标志车辆招手求助等6个求助方式。四年来,南北道救援队坚持奉行"公益救援、奉献爱心、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宗旨,拥有注册志愿者3万人,在临沂设立16支县区分队,169个乡镇中队,建立无线电中继台13部,拥有4000460650和4000965110两部免费求助电话,共收到求助信息10万余次,完成救援成功率90%以上,其中包括2016年"1·8""6·12"、2017年"7·14"等特大暴雨道路救援活动,累计为市民节省施救支出1000余万元。在临沂,南北道救援队的志愿者们虽然来自不同的行业,但都化身为道路英雄,不论是在繁华的街头巷尾,还是在寂静的郊壤林荫,只要遇到行车困难的时候,都会出现他们的身影。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在沂蒙大地上,"南北道"这个响亮的名字已经被大众广泛接受,他们所奉行的"公益救援、奉献爱心、传递社会正能量"已经深入人心,成为新时代沂蒙精神的生动写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救援队所感染的不仅仅是受助者、路上的行人,还有他们的家人、朋友、甚至是孩子,他们的善行义举更是给临沂这座城市带来了一股社会正能量。很多家庭、学校、幼儿园就在大力弘扬着"南北道救援队"精神,并特设志愿服务宣传课从小就培养孩子互帮互助的思想;很多大型商超、旅游景点、娱乐活动现场,都以"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为主题,邀请救援队到场进行协力宣传。如今,南北道救援队已经成为临沂推向全国的一张志愿服务名片,他们的公益模式带动起了周边城市几十个道路公益组织的效仿和学习。

  2017年,南北道救援队先后被省委宣传部等9家单位联合评为"山东省最佳志愿者服务组织",被团省委授予第21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7月2日,全国干部学院组织全国20地市宣传部部长一行40多人,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副院长陈宝忠的带领下,到救援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参观指导工作,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8年,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15家单位组织开展的2017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南北道救援队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成为临沂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志愿服务组织。张虎个人也荣获"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4月3日,作为山东省唯一领奖代表,张虎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