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主题活动 > 2020 > 德耀沂蒙 > 助人为乐
农妇含泪捐献丈夫器官挽救5人让爱延续
发表时间:2020-05-28   来源:临沂文明网

  安德永,男,汉族,1987年3月5日出生;庄学勤,女,汉族,1986年12月17日出生,两人均为兰陵县向城镇高屯村村民。

  安德永和庄学勤本有一个幸福而温馨的家庭。丈夫安德永是一个做喷漆的装修工人,勤劳顾家,妻子庄学勤在家照看三个年幼的孩子,勤俭持家。尽管安德永的母亲因患肺癌和心脏病,治疗需要花费不少的钱,经济压力很大,但小两口同心协力,一个主外一个主内,家庭虽然清贫、但夫妻和谐恩爱,女儿活泼可爱,两个人孝敬双方父母,是一对人人称羡的夫妻,日子过得平淡而温馨,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却将这一切美好的生活击得粉碎。

  2018年10月25日上午,丈夫安德永早早的起来,吩咐妻子天冷不要起得太早,可以搂着刚满周岁的小女儿多睡一会,他做好饭送读小学的大女儿去上学。忙活完这一切,安德永收拾装修工具正准备出门干活时,一个朋友来找他,说自己开了一家水果店,因为对安德永的技术比较信任,所以希望他能帮忙去给装修一下。因为平时安德永的大女儿和这个朋友的孩子一起上学,两家处得比较近,平时就乐于助人的安德永一听朋友的要求,二话没说就带着装修工具跟着朋友出发了。下午两点钟,做完家务忙了一上午的庄学勤刚把两个感冒的孩子哄睡了,正准备躺在沙发上休息一下,忽然听到手机的响声,她拿起手机一看,原来是早上找丈夫安德永干活的朋友的妻子打来的电话。平时丈夫外出,中午总要给家里打个电话问一下她和孩子,这次丈夫中午没打电话,现在朋友的妻子又突然打来电话,庄学勤心里就隐隐的有种不安感。果然,电话里朋友的妻子用带着哭腔的声音说安德永出事了,上午装修的时候从支撑架上掉了下来,摔伤了头部,现在正在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当庄学勤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赶到县医院的时候,丈夫安德永已经陷入昏迷状态。医院需要马上为丈夫手术,庄学勤用颤抖的手在手术告知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心里默默祈祷丈夫一定要好好的呀,家里年迈的老父亲,多病的老母亲,和三个年幼的孩子都在盼着他能平安归来呀。

  因为伤势过重,安德永入院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住在重症监护室里。每天晚上庄学勤把孩子交给公婆照顾,自己从向城跑几十里路到县医院里陪伴丈夫。隔着重症监护室的窗户她默默地陪他说话,说两人之间点点滴滴的幸福往事,说3个孩子想爸爸了,希望爸爸快点好起来回家陪她们玩;说父母年龄大了还患病,自己独力支持会很累很累,希望丈夫和自己一起合力承担……她希望自己的声声呼唤能够唤醒丈夫,她盼望着这世界上能有奇迹出现。但是奇迹却并没有出现,经过十多天的治疗,庄学勤被告知丈夫已经脑死亡,已经没有治疗的必要了。丈夫给她起的微信名叫"珠宝",那一刻庄学勤知道那个待她如珠如宝的男人再也回不来了,她觉得自己和孩子前途一片黑暗,她觉得天要塌了一样。

  "安德永最大的特点就是对朋友真诚,乐于助人。朋友之间谁有个困难,只要向他张嘴,他从来就没有让朋友们失望的时候。他也特别爱3个孩子,对我的爱从不表现在口头上,都是用实际行动来关爱我。"庄学勤说,现在天气凉了,早晨安德永总是嘱咐她外面天气凉就不要起那么早了,大女儿由自己做点吃的送去上学就可以了;婆婆患有肺癌需要人照顾,治疗还要花很多钱,安德永虽然弟兄两个,但安德永考虑到大哥也没有个正式工作,经济条件还不如自己,所以他从来都不埋怨,不与大哥计较;庄学勤的母亲也是残疾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家庭经济能力都不是太好,但安德永就像亲儿子一样照顾岳父母的生活,处处为他们着想;平时庄邻谁家有点事都是找他帮忙,他总是随叫随到,从不让别人失望,这么好的人怎么说没说没了呢?

  痛苦之后,庄学勤在征得公公婆婆同意的前提下,毅然做出选择,将丈夫的器官捐出去。庄学勤说:"丈夫只有32岁,还那么的年轻,不能让他在这个世界上白走一回。既然他不能活下去了,那就让别人活下去。医生说他的器官能救5个人,救5个人就等于救了5个家庭。咱能救助别人,也是一种生命的延续,就让他以另外一种方式继续活着吧。如果丈夫能够醒来,他也一定会同意我的选择的,因为他本来就是一个善良的人。"

  安德永的肝脏、肾脏和眼角膜被成功捐献,移植到等待手术的重症患者体内,至少挽救了5个生命。"我们都没能为社会做点什么,现在把他的器官无偿地捐献出去,能挽救别人的生命,这也能给我和孩子们留个念想。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婆婆有病也全靠了全国的低保和医保政策,国家和别人能帮助咱们,咱们也能舍已救人,这是大爱。"庄学勤说:"当孩子们长大后,知道爸爸捐献的器官救了别人的命,一定会支持妈妈当初的决定。今后的生活无论再苦再累,我也一定会坚持把孩子养大,让丈夫走的安心。"安德永、庄学勤先后荣获"兰陵好人"、"临沂好人"、"山东好人"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