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主题活动 > 2020 > 网上祭英烈 > 抗疫烈士
盛世今朝祭英烈 习近平崇尚英雄为初心
发表时间:2020-03-24   来源:新华网

 

  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对于中华民族而言,这是一个无比庄严肃穆的时刻。

  历史的巨轮滚滚向前,透过岁月的尘烟,我们看到的是这样一幅幅壮烈的画卷:战火弥漫的岁月,荡气回肠;横刀向敌的战场,英雄辈出;誓死救国的壮士,舍生取义……

  时光往复,新中国成立71年后的今天,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国际地位日益提升,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此之近。

  缅怀英雄,就是缅怀民族的历史 

  2014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指出,“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建立的不朽功勋”!

  每一位为了民族独立复兴、国家繁荣富强、人民自由幸福捐躯的英雄,都值得我们永远缅怀,每一种视死如归的崇高精神,都值得我们永远崇敬。

  英雄,是在生死攸关之际,愿意牺牲自己挽救他人的志士,是在国家危难之时,愿意用自己的身体铺就后来者朝着胜利前行之路的勇士。

  这个国家的诞生,这个社会的安定,背后是千千万万向死而行的英雄,是无数不能被遗忘的悲壮事迹。

  2014年,我国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以此缅怀英烈。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

  在第四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共和国开国上将贺炳炎之子贺雷生告诉记者,作为革命先辈子弟,每逢烈士纪念日这一天,他就不禁想起千千万万为革命事业而献身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

  “在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先烈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曾经感染了无数国人投身到革命队伍中,最终取得了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在和平的今天,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的事迹和精神依然在教育着、鼓舞着、鞭策着我们前进,后辈唯有缅怀无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传承他们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上奋勇前进。”贺雷生说。

  在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坐落着一座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其落成于2013年,是专为纪念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为国家统一、人民解放事业而牺牲于台湾的大批隐蔽战线无名英雄而建。在无名英雄纪念碑上,镌刻着846名牺牲于台湾的烈士姓名,其中,就有刘玉平的父亲刘光典。

  刘玉平说,在第四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他格外激动,五年来,国家在保护烈士荣誉、宣传英烈英雄事迹、教育全国各族人民学习英烈精神、继承烈士遗志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今天,我格外怀念那些牺牲在台湾的烈士们,他们和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牺牲的无数英烈一样,有着共同的优秀的品质。他们在祖国危难、人民受苦的艰难时刻,不忘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他们决心遵循马克思主义,跟着中国共产党,挑起了革命的重担,最后牺牲了自己的生命。同时,他们又有着非常特殊的亮点,那就是他们本来可以享受革命的成果,却又抛家合业奔赴到了一个新的战场,最后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今天,我们宣传这一英烈群体,对于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不忘初心,有着重要的现实和长远的意义。”刘玉平说。

  守望英雄,就是守望国家的未来 

  2015年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第四个烈士纪念日前夕,位于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游人如织。其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老人姓茹,今年已经82岁高龄,是一名退伍军人。听到记者的采访要求,老人放下手中的折叠椅,整了整衣服,尽力挺直了身子。

  谈起革命先烈,老人说,“我从小是听着先烈们的故事长大的,革命英烈为了给我们创造幸福的生活而流血牺牲,我们需要这样一个节日来祭奠他们。同时,也应该加强宣传,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英烈们的英勇事迹,让更多的年轻人学习和继承他们的爱国精神。”

  广场上,一对年轻人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驻足良久。

  “我们这次是专门赶在烈士纪念日前过来的。”来自湖南长沙的大学生小许告诉记者。

  “对于年轻人来说,因为我们没有经历过战争年代,所以对很多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没有很深刻的认识,以前只是听父辈们讲或者在课本里学习过。虽然了解的不多,但我对于他们的爱国精神很敬仰。”小许说,“在我看来,设立烈士纪念日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铭记历史、展望未来。烈士纪念日是在国庆节的前一天,对于我们来说,在庆祝祖国生日的同时更不能忘记为了新中国的成立而牺牲的革命英烈,在繁荣富强的今天更应该牢记战争年代的先烈们。”

  在今天,我们缅怀伟大的英雄,是缅怀那些为了我们能在和平年代庆祝国家诞生而牺牲的先驱。他们在炮火连天的艰苦岁月度过了自己的青春年华,最终献出宝贵的生命倒在了求索的路上。他们将自己伟岸的身躯指向了新中国的黎明,指向了新中国的霞光满天。

  我们永远铭记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的抗日将领杨靖宇,面对敌人步步紧逼但宁死不屈的“狼牙山五壮士”,团结领导群众英勇抗击日军的女英雄赵一曼……

  正是他们的艰难探索和顽强抗争,中国人民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他们用钢铁般的身躯托举起积贫积弱的旧中国,他们用爱国情怀铸就了一个伟大民族的精神坐标。

  在今天,我们缅怀伟大的英雄,是缅怀那些虽然岗位平凡、默默无闻,但却在面对危险、面对灾难、面对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毫无退缩,以厚重而宝贵的生命为代价,换来社会稳定、人民幸福的人们。

  我们永远铭记为了中国航母事业始终坚守一线而因公殉职的罗阳,在抓捕毒贩过程中壮烈牺牲的云南缉毒警察李敬忠,在与歹徒搏斗中身中21刀而壮烈牺牲的吉林民警赵天昱……

  正是他们怀揣着忠于祖国、热爱人民的信念,在自己的岗位上无私奉献、兢兢业业,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敢于牺牲,激励和鼓舞着中华儿女朝着更加美好的明天奋勇前行。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无论是在过去的艰难岁月还是盛世今朝,英雄是我们永恒的榜样,英烈的爱国精神是我们始终不变的追求。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