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主题活动 > 2020 > 清明祭英烈 > 县区活动
临沭:石门镇文明祭扫让清明更“清”“明”
发表时间:2020-03-24   来源:临沂文明网

  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石门镇政府发出《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倡导在疫情防控期间文明祭扫、绿色祭扫,以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安全和谐的清明。

  一、暂停群体祭扫,倡树文明新风。疫情防控期间,全镇暂停一切群体祭扫行为。祭祀活动严禁点燃香烛、焚烧纸钱、燃放鞭炮。动员群众通过擦拭墓碑、敬献鲜花、植树造绿等方式祭扫。倡导通过家庭分散追思、家庭悼念、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等形式祭祀,缅怀故人由实地实物祭祀转换为精神祭祀。

  二、严格实行预约祭扫,防止人员聚集。全镇四处公益性公墓清明期间开通预约电话,登记入园人员信息和入园时间,根据公墓安葬数量、空间面积等因素,限定每日入园人数上限,每个墓穴每天入园祭扫人员不超过3人,没有预约的不安排祭扫。在入口处设立核验通道,配备测温枪和防护口罩,对入园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监测,提醒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在墓园内停留时间不超过30分钟。

  三、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践行文明新风。要求各村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规定的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表率作用,率先垂范,做移风易俗、绿色祭祀的践行者、带头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自觉地以安全文明的形式进行祭祀,让清明节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四、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做好安全保障。成立清明节祭扫工作专班,明确任务分工,落实防控责任和应急措施。全镇4处公益性公墓管理服务机构要严格落实清明节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积极配合森林防火部门做好野外祭扫用火管理,严防发生山林火灾等事故,及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祭扫安全保障工作,使清明祭祀文明相伴,安全相随。(卢迪)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