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主题活动 > 2020 >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 “文明在哪里”记者行
“文明在哪里”记者行|费县:打造崇德尚善凝心铸魂的百姓之家
发表时间:2020-07-27   来源:临沂文明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报道之六 费县:打造崇德尚善、凝心铸魂的“百姓之家”

  “从嘉兴南湖上的一艘红船到今天领航复兴号巨轮破浪前行,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99个年头……”7月1日,在费县新庄镇祥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76岁的老党员、沂蒙故事宣讲志愿服务队队长吴恩乾慷慨激昂地为村民讲述着波澜壮阔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史。

  这是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国试点县,费县聚焦“崇德尚善、凝心铸魂”主题,坚持上级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实践相结合,搭建平台、创新形式,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基层实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径。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费县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加强和改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力抓手,强化组织、经费、考核“三个保障”,“一盘棋”推进。成立了由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今年5月,经上级批复设立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专门负责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为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顺利开展,县财政每年设立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设施配备、队伍培训、表彰激励等。自6月开始,组织开展月度最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建评选活动,每月评选表彰1个最佳文明实践站,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建好线上线下阵地平台。线下,坚持不搞重复建设,利用“旧阵地”打新仗,统筹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村委大院、乡村大舞台等公共资源,改造提升现有场所设施,打造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实践平台,提高了公共资源使用效益。线上,结合省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推动“两个中心”深度融合,促进文明实践活动向网上延伸。在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挥平台,在“视角费县”APP开辟“文明实践”版块,对实践活动进行直播,实现了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有效拓展了文明实践活动覆盖面。

  整合全县志愿服务资源,构建了上下贯通、供需对接的志愿服务体系。建立“8+N”志愿服务队伍,县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组建8类专业化志愿服务队,引导县直单位成立90余支志愿服务队,乡镇、村居组建相对固定的志愿服务队。目前,6万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活跃在费县的各个角落,为文明实践提供了有力支撑。

  打造“满天星”志愿服务品牌。以品牌项目汇聚志愿服务力量,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努力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共有11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组织)、3万余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值班值守、义务消杀、社区代购等志愿服务活动。

  注重运用“讲、评、帮、乐、庆”等多种形式,增强文明实践活动感染力,在潜移默化中引导群众、凝聚民心。围绕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书、柳琴戏等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讲给群众听,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为不断满足群众文化生活新需求,该县实践中心每周末开展“全民阅读,书香沂蒙”国学经典诵读公益活动、书法公益培训,目前已举办周末公益国学阅读班300余期,参与群众达上万人次,让书香墨香飘进万家。乡镇实践所、村级实践站利用乡村大舞台,积极开展广场舞、文艺培训等活动,提振了农民群众的精气神。

  截至目前,费县已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8000余场次,参与群众75万余人次,成为宣传主流意识形态的强大阵地,达到了“崇德尚善,凝心铸魂”的实际效果。

    临报融媒记者 英子 通讯员 窦连芳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