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主题活动 > 2020 >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 “文明在哪里”记者行
“文明在哪里”记者行|创城惠民创建亲民 文明之花开遍河东
发表时间:2020-08-05   来源:临沂文明网

  “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事关河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河东区将全面对标对表,着力补短板、惠民生,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决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河东区委书记隽新阳的话掷地有声。

  紫红的矮牵牛、金黄的太阳花、粉嫩的步登高……社区像花园,居民笑开颜。“社区环境越来越美了,我们出来转转玩玩也很高兴很舒心。”8月3日下午,在小区乘凉的河东区九曲街道天翔雅苑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小区通过实行社区党员干部包片制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对社区整体环境卫生进行拉网式清理,社区面貌和人居幸福指数有了质的提升。九曲街道硬化城乡道路、提升社区环境、完善配套设施,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让鲜花覆盖6.5万平方米的裸露土地,真正实现“花满九曲”。

  九曲街道以“管理网格化、网格精细化,小区物业化、物业红色化”为目标,以“精准创城”为理念,建立“集中办公+分级落实”工作体系,9条专线48个网格200余名机关干部齐抓共管、全面覆盖,构建起了点线面相结合的三维立体创城模式。街道筹划改扩建200平方米的“城市书房”,利用数字化技术打造开放式全民共享智慧图书馆。同时,营造“一村一品一街一景”的宣传氛围,通过系列主题活动、志愿活动引导全社会各阶层共同参与创建。

  而在芝麻墩街道,处处盛开着节节向上的芬芳“芝麻花”。“‘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我们社区居民邻里之间互相关心、互相爱护,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社区和谐,邻里和睦。”芝麻墩街道滨河社区居民刘维奇说。该街道提出“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后日子会更美好”的文明城市创建口号,推出“芝麻花开”文明城市创建品牌,开展一系列文明活动,包括“芝麻花开·讲文明——维护公共秩序倡导文明有礼”“芝麻花开·树新风——共建平安社区共享美好生活”“芝麻花开·惠民生——改善人居环境共创整洁卫生”等,带动群众自觉做到孝老敬亲、团结邻里,勤俭持家、家庭和睦,让文明城市与文明市民共同成长、共同提升,良好的创建环境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创城带来的“实惠”。

  “花满九曲”和“芝麻花开”都是河东区开遍千门万户的“文明之花”。居民的亲身感受和口碑是文明城市创建效果的最好诠释。从社区网格到街道专线,再到大区,文明之花遍地开。作为全市的主阵地之一,河东区各级各部门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全力投入,全面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今年以来,河东区坚持常创、融创和推创“三创”工作思路,聚焦问题整改,体系推进创建,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构建运行长效机制,统筹网格设置,因芝麻墩、梅家埠和朝阳3个街道划入河东区,对网格进行重新划分,设立21个创建网格,其中建成区内网格13个。对建成区内24条道路明确路长单位33个,全区55个区直部门单位包扶重点社区,成立路长制单位和包社区单位志愿服务群,每周固定时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发现存在和需整改问题。今年以来,调度解决九号街整治、东兴路道路修复、机场路两侧改造提升和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等10余项创建重点难点工作。发挥专线职能,设置公共环境和秩序、“窗口”行业、社区、宣传、未成年人5条工作专线,由区级领导牵头抓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业务人员负责业务指导和线上督导。其中,社区组已对全区108个商住小区集中督导,按照一二三类标准进行评价,精准推进商住小区整治工作。

  聚合文明创建力量,形成创建合力,将文明城市创建融入部门单位日常工作,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牵头对17个新成立商住社区场所集中进行打造。按照“放开不放任、便民不扰民”的工作原则,大力推行引摊进群入市,在城区划定6处早夜市,同时加强夜间规范管控力度。投资1300余万元用于环境卫生提升,加强城区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工作,对城区主要道路进行深度保洁。对城区56条主次干道破损路面进行修补,对城区范围内50余座公厕收集站进行改造提升。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实施文明家庭、各级好人、“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表彰,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各创建村居均建立20至50人不等的志愿创建队伍。

  临报融媒记者 刘福伟 徐启超 王泓钧 通讯员 王金贵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