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主题活动 > 2021 > 文明校园风采 > 文明校园创建纪实
临沂卫生学校文明校园创建纪实
发表时间:2021-06-23   来源:临沂文明网

  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创建于1958年,隶属于临沂市教育局,是全额事业单位,承担着培养初中级卫生专业人才和卫生类人才的社会培训工作。学校自1986年创建为市(地)级文明单位以来,连续保持市(地)级文明单位称号,2019由“市级文明单位”顺利平转为“市级文明校园”。

  近年来,特别是搬迁新校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明办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学校将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引领和促进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全面加强文明创建工作,从组织机构、创建思路、工作机制等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融于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后勤服务等各项工作,极大地促进了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和后勤服务等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形成争创文明校园强大合力

  调整充实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规划、创建、秘书、督导等组织机构,全面负责文明校园创建的组织、协调、督导、调度、评先树优等工作。制定下发了《临沂卫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将《临沂市中小学文明校园评比细则》的八大创建指标,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科室,层层压实责任。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和梳理工作不足,理清工作思路,落实工作措施,将文明校园创建融于日常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各个方面,融入全市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大格局之中,融入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评工作中,全面部署,扎实推进,形成强大合力,全面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二、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学校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课程思政教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中,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为抓手,促进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深度融合,积极开发德育校本教材,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民族精神。结合学生特点,广泛开展系列德育活动,成为全国中职学校德育实践课基地。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设有心理咨询室,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二是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和加强文明校园建设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和校长负责制,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和校务公开制度,形成制度科学、管理规范、运转高效、廉洁勤政、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造就一支“四有”教师队伍。加强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建设,形成全员育人新机制、新格局。成立家长委员会,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网络。学校每月不定期开展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主题培训,建立了教师专业发展档案,鼓励老师参加各类线上培训活动,促进教研与培训有机结合,发挥校本研修基础作用,逐步提升了教师业务水平。同时,建立了一支热爱学生、爱岗敬业、具有高度责任心的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坚持每年进行严格的班主任遴选和培训,鼓励和支持班主任进修和外出学习。

  四是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构建和谐育人环境。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注重内涵发展,办学理念先进,办学目标明确,校训、校歌、校徽等校园文化符号得到广大师生认同。实行每天升国旗、每周进行国旗下讲话制度,开展五星班级、文明宿舍创建评选活动,形成良好的办公文化、班级文化、宿舍文化。建设了高标准的录播教室、心理咨询室、党员活动中心、职工之家,建有标准的塑胶跑道田径场和足球场,全封闭的高标准篮球场、排球场和室内羽毛球、乒乓球活动场所,为青年学生的素质拓展和健康成长提供了优越的条件。注重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积极扶持学生社团,每年组织国学讲座、经典诵读、授帽仪式、歌咏比赛、演讲比赛等30余项次大型活动。

  五是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起安全校园环境建设。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坚持把建设绿色生态校园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加强安全监督,强化安全措施,全面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师生的文明意识和安全意识得到了全面提升。信息化教学手段先进,实现无线全覆盖以及办公信息化。校园安全工作制度健全、机构完善,定期开展消防和疏散演练,经常性开展法制教育。校园周边符合规定,食堂食品卫生良好,为省级卫生示范单位,文明餐桌行动效果显著,学生满意度高。

  六是进一步完善活动阵地建设,形成浓厚的育人氛围。搬迁新校以来,不断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文化阵地建设,建有20多个学生社团和2000多平米的社团活动中心,成为全国国学教育联盟校。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站、电子屏、校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全方位宣传文明校园创建和德育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让核心价值观深入学生心中,引导学生文明上网。同时,在大青山突围胜利纪念地、市康复中心、儿童福利院、角沂社区等设立校外德育和课外实践基地。依托活动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和社团活动,举办了新生广播操比赛、啦啦操比赛、新生趣味运动会、学生黑板报比赛、学生叠被子比赛、演讲比赛、歌咏比赛、校园歌手大赛、篮球比赛、排球比赛等活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立家长委员会,建立家长学校,形成全员育人新机制、新格局。

责任编辑:
全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