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红色文化 > 聚焦
张淑琴:让更多孩子汲取红色基因的力量
发表时间:2020-04-28   来源:临沂文明网

  3月16日,在临沂北城小学,校长张淑琴正组织学校道德与法治研究团队召开线上思政课教学专项研讨。

  思政课是学校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北城小学组建团队,结合疫情中涌现出的抗疫英雄先进事迹,制作线上思政微课,将思政课作为弘扬沂蒙精神的红色阵地。“红色文化是临沂的一张靓丽名片,我们以抗击疫情为契机,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用抗疫先锋的鲜活事迹感染和影响每一名学生,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立志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张淑琴说。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条件下,北城小学紧抓在线教学教研,结合疫情开展生命教育、安全教育、防疫知识和心理健康教育;举行“云体育节”,采取“云合唱”“云画展”等形式致敬“最美逆行者”,弘扬正能量。

  党员教师云家访,架起战“疫”连心桥。周漫琪和易一是北城小学六年级七班学生,分别是湖北省宜昌市、荆州市人。父母早年来临沂工作。农历春节前,两人跟随父母回老家过年。疫情发生后,她们在老家就地隔离。得知此情况后,张淑琴多次打电话了解两名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做好她们的心理疏导工作。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张淑琴积极履行好代表职责,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撰写教育行业议案建议。今年,张淑琴拟提出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尽快出台《家庭教育法》、提高乡村教育质量助力乡村振兴等议案和建议。

  作为扎根基层一线30多年的教育工作者,张淑琴始终关注青少年红色文化教育培养与红色基因传承。2018年3月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张淑琴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临沂将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的做法和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听后表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我们的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多讲传统文化,不能教出一批数典忘祖的人,这方面的教育工作要继续加强。

  “围绕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北城小学和临沂各级学校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爱国主义、传统文化教育进一步加强,一颗颗红色‘种子’,在更多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张淑琴说。

  北城小学开设100多门校本课程,囊括沂蒙精神、红色基因传承等内容。在每周四下午,学生选课走班开展传统文化和红色教育学习。立足于立德树人,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学校举办“读红色书籍、看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等各种形式的活动传承红色文化;举办红色研学活动,组织师生前往孟良崮、华东革命烈士陵园等地追寻烈士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培训学生当小讲解员,在红色场馆宣讲红色岁月的感人故事,增强爱党、爱祖国的情感。

  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肩负总书记“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的嘱托,两年来,张淑琴欣喜地看到,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一股传承红色基因、学习传统文化的浓郁氛围,正在临沂逐渐形成。

  临报融媒记者 付然锋 朱剑锋 通讯员 陈耿耿 杨慧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