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红色文化 > 聚焦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发表时间:2021-03-24   来源:临沂文明网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鲁南制药集团在全国广泛开展沂蒙精神宣讲活动

  “几代山东党政军民共同培育的沂蒙精神,具有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相同的生命密码,也有不同于她们的精神特质。”日前,一场“红色沂蒙”艺术党课在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举行。这是中共临沂市委党校鲁南制药分校沂蒙精神宣讲团开展红色宣讲的一个场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历史的交汇点上,沂蒙精神和其他红色精神一道,正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栉风沐雨、砥砺奋进,用饱满的热情与执着的奉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新的篇章。为进一步弘扬沂蒙精神,讲述时代楷模故事,传承红色文化,鲁南制药集团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的领导下,在全国广泛开展了沂蒙精神宣讲活动。

  宣讲团以沂蒙精神为主线,从党群心连心《沂蒙精神的形成》、拥军勇支前《沂蒙红嫂》、日月换新天《沂蒙精神在新时期的传承》、时代谱新篇《时代楷模赵志全》四个篇章,全方位地呈现了沂蒙浓浓的红色基因和厚重的时代价值,讴歌党同沂蒙人民共同创造的“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伟大精神。现场以翔实的历史资料、生动的情景再现和感人的角色扮演等方式,鲜活地阐述了沂蒙精神,再现了从战争年代到和平年代,沂蒙人民一直坚定跟党走,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伟大壮举。

  “有幸聆听了鲁南制药集团的宣讲,宣讲的内容充实、宣讲的形式新颖、宣讲的效果感人,既充分展示了党和人民血浓于水的革命深情,也弘扬了共产党员在革命及建设时期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伟大精神。”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田巨龙在听完宣讲后激动地说,广大党员一定要大力学习、弘扬沂蒙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积极作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

  一场宣讲会,感动一座城。在鲁南制药宣讲团的深情讲述中,各医疗卫生系统的干部职工和高校师生数度被感动得热泪盈眶,深刻了解了沂蒙精神的内涵。

  沂蒙精神源于沂蒙山区,源于我党军民在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一个个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但沂蒙精神又绝不仅是一种地域精神,是我党在沂蒙山区践行初心和使命奋斗历程的缩影,是党为人民谋幸福、人民铁心跟党走的写照,“时代楷模”赵志全同志的动人事迹也告诉大家,沂蒙精神并没有过时,它不只是在战争中滋生、烽火中煅烧,更是在新时代的磨砺中崛起、在改革中发展。

  没有一种力量比人民更强大,没有一种根基比人心更坚实。传承好弘扬好沂蒙精神,是时代的要求,是历史发展的需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临沂时所说,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作为鲁南制药为献礼建党100周年承担的一项重要使命和责任,宣讲活动已在四川及江西等地高校和医疗卫生单位进行宣讲。

  “我们应该让沂蒙精神‘请进来、走出去’,当好新时代弘扬沂蒙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示范者,在沂蒙精神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前进力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张贵民如是说。

  临报融媒记者 胡晨 李萍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