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欢度劳动节 防疫之弦不可松
发表时间:2020-04-29   来源:临沂文明网

  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前提下,我们将迎来“五一”小长假。经历了疫情防控,人们油然萌生脱离疫情阴影的心态,渴望能走进大自然放飞心情。有序开放旅游景区,是建立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一部分,有助于满足人们休闲旅游的消费需求,也顺应疫情防控的心理疏导实际。为此,文旅行业在切实防控疫情的同时,也应依据经营场所的地理空间环境条件,因地制宜,按景区容人量、容时量,合理安排开放时间、客流规模,满足人们走出家门、放飞心情的需要,让在小长假出游的人们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然而,出游时须牢记安全第一,做到“疫”中旅游不可盲目“放飞”。景区恢复开放,游客数量激增,反映了人们渴望告别居家隔离的单调乏味,期盼放松身心、缓解情绪,因而踊跃外出。但也可能造成一定数量的人流聚集,会给疫情防控带来挑战。景区开放并不意味着疫情防控可以松懈,不能忽视潜在的疫情反弹风险。景区内游客密集、人员复杂、不易追溯,稍有不慎就易造成疫情扩散,对此决不可以有侥幸心理,不能有丝毫大意和疏忽。要在严格按照防控要求、严格游客进入条件和活动方式的前提下,依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需要,制定科学、可行的标准和操作指南。要采取严格有效的防疫措施,实现疫情防控和景区开放“双赢”,坚持“预约制”,做到客流控制到位,防疫措施到位,安全管理到位,确保小长假出游中疫情防控科学有序。

  假期防疫之弦不可放松,光靠民众自觉显然不够,还须相关单位与民众勠力“双保险”,对嗷嗷待哺饥饿久矣的文旅企业而言,尤须绷紧防控之弦确保万无一失。近日黄山风景区发布消息,定于4月29日恢复开放北大门,每日最大接待量控制1500人以内,且游客进山须遵守若干防控规定。近日某省部分地市教育部门要求学生及老师,如果去外地回来后需隔离14天,否则不准入校,某市要求禁止学生“五一”假期跨地域流动,进行旅游探亲等外出活动。这些严举看似不尽情理,其实却是科学理性须然。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仍须努力。我想善意提醒的是,在这个特殊的“五一”假日,国人心情大可以放飞,防疫之弦却不可以丝毫放松。(平邑县城乡规划编制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