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传承勤俭节约美德
发表时间:2020-09-22   来源:临沂文明网

  《左传》有言:“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诸葛亮诫子:“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自古以来,勤俭节约始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仅是一种生活习惯,更体现着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反观当下,从日常餐饮到社会生活各领域,浪费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挥霍浪费、透支消费还颇有市场。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生活习惯和饮食风尚不是小事,是推动价值理念革新、经济活动升级、提升群众幸福感的重要切口。传承勤俭节约美德,一方面,要加强宣传教育,使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社会上成为风尚,扎实开展生产、生活领域的节俭实践活动,形成全民节约、全面节约的生动局面。同时,重点抓好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勤俭节俭教育实践活动,营造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浓厚社会氛围。

  “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让节约理念深入人心,节约之风代代相传,必须从每一个时间节点抓起,从每一个具体事务抓起,把勤俭节约视为一种使命担当,将个人“小我”融入社会“大我”,聚合崇俭抑奢的正能量。(平邑县委组织部 阮蒙蒙)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