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三中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0-08-26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七夕节又称"乞巧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节日。为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传统节日,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临沂三中利用网络课堂,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七夕"线上主题班会活动。

  班会课上,班主任老师利用PPT等多媒体工具向学生讲述传统节日七夕节的由来:七夕,原名为乞巧节,这个节日起源于汉代。七夕最早来源于人们对自然的崇拜。至少在三四千年前,有关牵牛星织女星的记载就有了。人们对星星的崇拜远不止是牵牛星和织女星。天空中北斗七星最亮,可供夜间辨别方向。北斗七星的第一颗星叫魁星,又称魁首。古时候中状元叫"大魁天下士",于是读书人把七夕叫"晒书节"。 随后,老师又向同学们讲解了有关七夕的传说、七夕的别称、七夕的习俗、世界各地的七夕文化等知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传统节日,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师生们对与七夕有关的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朗读了几首与七夕有关的诗词,感受了文化魅力,陶冶了审美情操。最后,老师设计了七夕谜语,学生们热情参与猜谜语活动,气氛温馨热烈。意犹未尽中,主题班会活动圆满地结束。

  通过本次七夕节主题班会,学生们深入地了解传统节日,有利于他们更好地传承七夕文化精髓,做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使者。(徐海雯)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