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敢胜小学光盘行动在校园 节约记心中
发表时间:2020-09-03   来源:临沂文明网

  连日来,"光盘行动"成了热议话题。本学期,敢胜小学也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光盘行动",让同学们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挑食、不浪费。并通过感恩教育、劳动教育,把勤俭节约的观念植入孩子的心灵。

  "长身体,吃多点!"在许多学校的食堂,打饭阿姨关爱学生,常常往他们的餐盘里扣上一大勺子的米饭。在敢胜小学,关爱依旧,但一次给很多饭的情况正在悄然改变。开学后,学校召集各班生活委员开会,请生活委员提醒同学们,如果胃口不太好或饭量较小,打饭时记得告诉阿姨。如果不够吃,汤水和白米饭都可以再次添加。

  同时,学校食堂的管理更加精细化。如准确统计了就餐的人数,按需按量备餐,遇到就餐人数临时增加,就另开小灶再煮。做菜也有讲究,如菜心的根部比较粗糙,尽量切得碎一些,芹菜根部比较粗糙,多用来做配菜,用比较软的蔬菜来作为主蔬,减少因为不好吃、不容易吃而产生的倒菜现象。在确保安全、

  在敢胜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有生活指导课。除了生活技能的指导,更重要的是习惯养成,包括卫生好习惯、做人好习惯、节约好习惯等。

  节约好习惯的其中一个部分就是光盘行动,老师不会宣教式地要求学生不要剩饭剩菜,而是向学生介绍粮食从生产到成为美食的过程,通过一系列的教育,让孩子们自发自觉地厉行节约。

  学校还会开展文明餐桌评比,包括就餐好习惯、不挑食不浪费,同时,鼓励同学们积极向身边的人倡导"光盘行动"。

  此外,在推进光盘行动的过程中强调了家校合作。家校共同引导孩子们珍惜粮食。校长王全东表示,本学期,学校将针对"光盘行动"开展一些实践学习活动。(范承凤)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