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金雀山街道多举措推进餐饮油烟综合治理
发表时间:2022-08-30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为进一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走深走实,金雀山街道城管中队坚持把餐饮油烟治理摆在突出位置,统筹推进重点执法检查,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组织开展专项行动持续有效治理餐饮油烟污染,切实维护群众宜居生活环境。

  依靠“人防+技防”系统性监管模式,积极开展污染源解析,发挥网格化监管责任,联合派驻执法中队形成执法监管合力,深化线上监控、平台管理、线下检查、单位整改的治理模式。根据油烟在线监测平台餐饮单位异常排放数值警示,锁定位置找准重点污染源,将线下重点巡查向警示多发、违法多发的重点时段和区域倾斜。线下巡查坚持高峰守点与平峰巡线相结合、固定执法与流动管理相结合、教育与处罚相结合,针对油烟排放数值异常的餐饮单位开展一对一重点监管,确保监督油烟排放单位正确安装高效治理设施、定期清洗、达标排放。切实抓好相关环保诉求处理工作,高度重视各类油烟污染扰民信访案件,对举报问题第一时间按照责任管辖范围进行交办整改反馈,贴近群众需求,让环境矛盾化解有温度。

  常态化餐饮油烟管理注重加大夜间巡查频次和密度,坚持平台监测与路面巡查相结合,坚持单项与综合检查相结合,巩固整治效果。日常管理注重联合执法管控效能,就经营许可证是否齐全、油烟净化设备是否齐全、油烟排污是否达标等问题进行联合检查,严查各类油烟设备使用不当行为,杜绝露天烧烤、流动餐饮油烟直排等违法行为,严格管理标准和要求,对排污未达标的餐饮企业,依法依规责令其停业限期整改。日常管理注重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充分运用LED电子屏播放、摆放展板等方式持续扩大油烟治理宣传覆盖面,通过街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集中曝光油烟扰民、露天直排等违法行为警示案例及严查严管、集中整治等内容,营造严查严管严整治的强大声势,防止问题反弹。

  下一步,金雀山街道城管中队将持续强化餐饮油烟重点检查和日常巡查工作,将动态监管贯穿线上和线下,加强平台异常警示处理和投诉举报整治力度,确保实现餐饮油烟精准化、常态化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张芳)

  

责任编辑:全 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