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爱卫运动 每个人都是主角
发表时间:2020-05-26   来源:临沂文明网

  爱国卫生运动是政府牵头、多部门合作、全民参与的群众性卫生运动,也被看作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健康促进运动,是移风易俗、改造国家的一场深刻革命。“除四害”、“两管、五改”、“门前三包”等等耳熟能详的口号,爱国卫生运动在中国经济政治的飞速发展里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即保护了中国人民的健康安全,也保障了社会的稳定发展。

  在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取得了重要性阶段成效的当下,随着工厂复工、学生复学,人员的大量流动不可避免的给疫情防控带来了一些隐患。再加上国内媒体报导一片向好,人们的防疫安全措施多少出现了松懈。很多人把前两个月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的自我保护措施渐渐淡忘掉了。

  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能够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对于人的生产生活而言,金山银山固然重要,但绿水青山同样必不可少,他们是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物质所不能替代的。金钱换不来蓝天碧水、风清气爽,买不来人民群众对美好绿色生态的追求和向往。

  爱国卫生运动不单单是打扫卫生,而是以防疫的角度,从个人生活习惯、生存环境改善、地区饮食习惯、公共卫生措施等多方面的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新冠肺炎具有潜伏期长、传染性强、传播范围广的特点。这些棘手的特征无时不刻在提醒我们,保护我们自己的健康不能单纯依赖于国家政府的区域性封路,依靠医疗人员的牺牲付出,更应该主动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用积极的行动去响应政府的号召,自发改变自己生活中的陋习,改善身边的环境。这也是国家在这一特殊时期赋予爱国卫生运动更多的目标和使命。

  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广泛宣传个人卫生、饮食卫生、环境卫生和厕所卫生等知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抵制随地吐痰、乱倒垃圾、食用野生动物等陋习。鲁迅说过“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国家的“战士”,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费县教体局)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