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请听从内心的声音
发表时间:2020-07-28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十年寒窗的学生们终于可以喘口气放松了。但高考之后,还有“大考”。如何避免高分落榜,如何不让分数“浪费”,每年高考志愿填报之时,这些问题很关键。

  填报高考志愿确是技术活,它需要准确而详实的数据支撑,需要开阔而细腻的理性剖析,也需要对自我认知的准确定位,甚至还需要借智借力,用过来人的经验规避陷阱,走出盲目和盲动。

  怎么填,事关考生前途;如何录,体现价值取向。新的志愿填报模式为考生提供了更多选择,减少了在某个分数段考生的未录、漏录情况,但也容易出现热门学校和专业扎堆填报等问题。

  家长的意见要少一些,要更多尊重考生本人的意愿。报考基于孩子的性格特质爱好,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家长要做的就是提供尽可能多地信息供他参考。针对孩子选报的专业,从深度和高度上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孩子一起探讨搜集专业的发展方向,再给他举一些身边材料专业成功人士的成长历程等,以扩展孩子的思路和认知。

  在一个互联网无所不“加”的时代里,考生和家长有足够的方法打破信息不对称。在此基础上,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合理布局高考志愿,既要有“冲刺”也要有“保底”。没有必要盲从他人的意见,更没有必要患上“技术依赖症”,只要多些技巧和耐心、细心,高考志愿填报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朱田镇宣传办)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