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高空抛物”如何整治?
发表时间:2020-07-28   来源:临沂文明网

  近年来,高空抛物行为已经成为了新的“城市病”,造成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环境破坏,使邻里、社区甚至城市形象严重受损,为广大居民所憎恶,但为何屡禁不止?笔者认为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文明素质低下。部分高楼住户为图一时之便,常常从窗口丢弃垃圾,缺乏起码的社会公德;

  二是法制观念淡薄。住户往往意识不到高空抛物问题的严重性,加之缺乏行之有效的惩戒机制,造成了该行为的屡禁不止;

  三是安全意识不高。多数住户常在阳台外沿摆放花盆和放置物品,一旦无意碰掉或被风刮掉,便会引发事故。

  此外,还有两类群体应当引起关注:一类是随子女到城市居住的老人,在农村习惯了往家门外丢东西,这是现代生活的适应问题;另一类就是“熊孩子”,家长疏于管理,孩子不知轻重,这是教育问题。

  高空抛物问题的解决离不开法律、技术与道德层面的共治,需要社会各方各面的共同努力。为此,我建议:

  一是广大居民树立公德意识,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文明素质,在全社会树立并践行“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今天,成为知法守法的合格公民;

  二是高楼住户提高安全意识,及时清理自家阳台、门窗及室外悬挂物,消除安全隐患,防止高空坠物;正确帮助家庭成员、亲友等,首先应使他们认识到问题严重性,其次要引导老人适应城市生活,教育孩子遵守规范准则,从而杜绝高空抛物行为;

  三是除法律手段之外更要加强惩戒,社区内可以加装监控,借助科技手段来捕捉、曝光高空抛物行为。同时居民们相互提醒、相互监督,社区管理服务机构认真履职、密切配合,加强监督监管,形成全社会人人痛恨高空抛物的氛围,让心存侥幸者难逃道德谴责和法律惩罚。(费县团县委)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