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珍惜粮食,从我做起!
发表时间:2020-10-16   来源:临沂文明网

  2020年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活动主题是“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主题是“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目前全球仍有约8亿多人口处于饥饿状态,通过世界粮食日系列活动助力我国粮食安全,也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一项调查显示,中国餐饮食物浪费量每年在1700万至1800万吨。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要知道,这丰收来之不易。今天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我们呼吁大家:珍惜粮食,拒绝浪费,从我做起!

  第一树立节约意识,传承传统美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日,习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更要发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

  第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做抵制“剩”宴的践行者。日常用餐要讲究科学饮食,合理搭配菜品,餐餐光盘,减少浪费,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外出吃饭要适量点餐,剩菜打包,拒绝铺张,理性消费,避免菜量过大引起浪费。

  第三不食用野生保护动物,不追捧高档宴席菜品,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做好厨余垃圾分类,践行健康环保的文明餐桌风尚。

  “米粒虽小君莫扔,勤俭节约留美名”,“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约从粮食开始,爱惜粮食,从我做起。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增强节约意识、培养节约习惯,做厉行节约的引领者、践行者和宣传者,将“光盘行动”积极进行到底!(平邑县总工会 张晓婷)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