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珍惜粮食 厉行节约
发表时间:2020-10-23   来源:临沂文明网

  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提到爱惜粮食,我们自然会想到唐朝诗人的《悯农》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么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粮食,不爱惜它,于心不忍。

  中华民族历来就崇尚节俭。颜回一生生活俭朴,孔子赞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然而,社会发展到今天,衣要名牌,食要珍馐,住要豪宅,行要豪车……铺张浪费,奢靡成风。

  奢侈浪费之风的盛行,不仅违背了中华民族崇尚节俭的传统美德,败坏了社会风气,还成为腐败滋生和成长的温床。纵观中华文明史,上至帝王如夏桀商纣隋炀,下至平民百姓,其国破家亡,身败名裂者,无不生活奢侈糜烂。而近年来落马的贪官,其根源无不是经不起金钱名利的诱惑,生活极尽奢华。

  因此,我们要转变社会风气,重树节俭良好风气,抵制浪费不正之风。

  "节约粮食,从我做起。"是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可有多少人做得到呢?现在都在提倡光盘,有那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光盘使者,难道中国人民还没明白吗,浪费可耻!吃多少拿多少这个道理还用我来强调吗?要让节约成为自觉,成为习惯。难道你们忘了:在长征途中有许多革命先烈因饥寒交迫而死。所以,我们要节约粮食,要不然我们怎么对得起那些革命先烈呢!

  珍惜粮食、厉行节约的传统美德不应丢掉,一粥一饭,兴于勤俭,亡于奢靡。所以我们要把珍惜粮食、厉行节约的理念在社会范围贯彻落实,让勤俭变成一种风尚,让节约渗透人们的生活。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勿让“空盘”成空谈。(平邑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