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文明让扶贫行稳致远
发表时间:2020-12-23   来源:临沂文明网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经过8年持续奋斗,中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重大胜利的背后,离不开文化的传播、文明的浇灌。文化扶贫、文明传播,是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最彻底、最全面、最有效的根源性举措。

  文明让致富动力更足。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文明传播、文化力量是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深度的文化扶贫、广泛的文明传播,让贫困群众自觉武装自己的头脑,学习掌握发家致富的技能,不断依靠自身努力的“站”起来、“富”起来,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去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年均脱贫人数1370万人。

  文明让脱贫更加彻底。“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总书记带着这样的文明思维,聚焦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等深度贫困地区,从贫困户脱贫、到贫困村脱贫、再到贫困县脱贫,精准脱贫显著改善了我国区域与城乡发展的不均衡,互帮互助、向上向善社会正能量融入进贫困群众的灵魂深处,贫困地区社会、文化、经济实现了系统升级,扶贫工作实现了从治标向治本的根本性转变。

  文明让产业更加兴旺。在贫困地区注重传播文明,盘活贫困地区文化资源,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建设,从而让贫困群众享受到更多更优质的文化节目、文化产业、文化资源,实现经济转型发展,提升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脱贫攻坚以来,贫困地区的各类“土货”成了“宝贝”,项目有了、企业来了、人才到了…….,文明的充分滋养让贫困地区产业越来越兴旺,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走向更美好幸福新生活的保障。(平邑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任大国)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