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陵
兰陵:新兴镇弘扬孝善民风 巩固脱贫成果
发表时间:2022-07-25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为充分发挥孝善文化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作用,落实子女对父母的赡养责任,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切实巩固农村困难老人的脱贫成果,兰陵县新兴镇近期通过召开大会和村级广泛宣传,全面开展2022年度孝善养老金征收工作。

  7月上旬,新兴镇召开2022年孝善养老工作部署会,会议下发了2022孝善养老工作明白纸,明确缴纳范围、缴纳流程,申明“七个严禁”,确保符合政策的困难老年人均能享受孝善养老资金补贴,形成人人争先养老尽孝的良好氛围。

  “孝善养老金”的主要来源是以户为单位,子女采取自愿,可为家庭中的每位脱贫户老人交纳最低1000元,一户最高2000元的赡养费,由县、镇财政各补贴100元。

  每年子女所交的孝善养老金由村集体统一收取交至乡镇经管站公户,然后按照补贴标准,政府给每位老人补贴100元,统一按时足额打款到每一位老人银行账户中。“孝善养老金”不仅落实了子女对父母的赡养责任,解决了困难老人稳定脱贫问题,而且有效解决了把困难老人推向政府养老的非正常现象,还激励了家庭子女履行赡养义务、争做孝顺子女的积极性,更增强了贫困老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营造了“孝心养老暖融融,白发红颜乐淘淘”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新兴镇已收取589人58.9万孝善养老金,均已存入指定账户,下一步,新兴镇将继续大力开展宣传发动,严格监督程序,监管资金去向,确保孝善养老工作有序推行,弘扬和美新兴优良孝善民风。 刘鹏飞

责任编辑:全 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