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方城小学开展清明节网上"云祭扫"活动
发表时间:2020-04-03   来源:临沂文明网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临沂市兰山区方城镇南岭烈士公墓内,长眠着自1940年6月方城古城里战斗以来,在革命战争中牺牲的39位英烈,多数为无名烈士。丰碑矗立,他们的名字无人知晓,他们的功绩却永世长存。每年清明节,方城小学少先队员都要徒步往返10公里,到南岭革命烈士公墓内进行祭扫。

  新冠肺炎疫情,没能阻挡方城小学少先队员清明节慎终追远、缅怀先烈的传统。临沂方城小学通过线下少先队员代表到烈士陵园祭扫,线上其他少先队员通过网络云直播收看这一特殊方式,向革命烈士及在抗击新冠肺炎中牺牲的时代英雄,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4月3日上午,方城小学部分党员教师代表和两名少先队员代表来到南岭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天色阴沉,春日的陵园显得格外肃穆。拔去烈士墓新长的杂草,再添上一把新土,大家默默把烈士陵园打扫的干干净净。

  一朵鲜花,一个心愿;一朵鲜花,一声问安。两名少先队员代表,怀着最深沉的崇敬,向革命烈士纪念碑献上寄托无限哀思的花篮。随后,方城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陈伟带领全体少先队员呼号。烈士墓前思英雄,烈士精神永流传。线上线下全体少先队员向烈士三鞠躬,像是在对烈士诉说:我们一定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踏着你们的足迹奋勇向前。

  “我们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战胜疫情,努力学习,为祖国做贡献。”烈士墓前的怀念寄语上,方城小学五十中队的高尚这样写道。线下的少先队员们,还纷纷用书法作品、手抄报的方式,讲述沂蒙红色故事,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致敬,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树立了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远大志向。

  缅怀,为寄托哀思;致敬,为坚守初心;传承,为更好前行。临沂方城小学全体少先队员将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遗志,一直踏着英雄的足迹奋勇前行!(陈 伟 张玉学)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