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婚丧嫁娶事宜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1-01-21   来源:临沂文明网

广大市民朋友们:当前,国内部分地区出现零星散发或者聚集性疫情,随着春节临近,人员异地流动大,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复杂。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疫情期间向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喜事缓办。为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原则上停办、简办或延期举办结婚、祝寿、满月等喜庆事宜,大力倡导用电话、微信贺喜或网络送福,不搞庆典仪式,不在酒店、景点、婚纱拍摄等场所聚集,防止发生交叉传染。

  二、鼓励丧事简办。从简从快办理丧事活动,控制治丧规模,简化治丧程序、缩短治丧时间,减少人员聚集。动员丧主劝阻外地亲友不要前来参加葬礼,倡导用微信、电话等通信工具进行吊唁,表达哀思。

  三、鼓励文明安全祭祀。不到公墓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集中祭扫,鼓励通过网络祭扫、代理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新型方式祭奠和缅怀先人,降低实地聚集祭扫带来的病毒感染风险。

  四、发挥基层组织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各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和红白理事会要切实履行职责,认真做好辖区内红白喜事排查,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耐心向群众做好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积极劝导村民喜事缓办、丧事从简。

  五、科学防控,遵规守纪。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积极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等防护措施,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多配合、多理解、多支持,通过权威发布渠道了解和掌握疫情动态,防治知识,保持正常生活秩序,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以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全社会负责的态度,万众一心汇聚文明力量,移风易俗携手阻击疫情,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兰山区民政局 党尚娟)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