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临沭
临沭:"三老治村"助力社会治理焕发新气象
发表时间:2021-01-22   来源:临沂文明网

  1月22日,4辆载着面粉的大车从临沭街道出发,驶到8个区域网格的村居分发点。这是临沭街道对70个村(居、社区)发放的“三老治村”优秀奖,荣获“三老治村”优秀奖的村居,本村7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发放面粉一袋。

  “这是我们村第五次领到给70周岁老年人发放米面等生活物资了,在我们村,7名“三老治村”工作队成员都积极履行职责,不但对村居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更是对群众的急事、难事主动的靠上解决,有时群众遇事先找三老治村队成员,群众对“三老治村”工作评价都非常好。”西盘村村支部书记肖增光说。

  “三老治村工作队作用发挥的好,村居既能保持和谐稳定,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又能领到街道发的生活物资,这是共赢互利的事。我们将动员各村居进一步发挥“三老治村”工作队的作用,在精、细、实上下功夫,同时探索出更多管村、治村、服务群众的好方法,让街道的社会治理再上一个新台阶”。临沭街道党工委书记庞佃宝说。

  从2020年开始,临沭街道以党建统领农村工作全局,以抓班子、保稳定、促发展为主题主线,持续夯实基层基础,积极探索“三老治村、巾帼美村、青鸟兴村”基层治理新模式。“三老治村”是街道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探索的一个新路径,主要是发挥各村居老干部、老党员、老乡贤长期工作生活在农村生产一线、农村阅历和基层经验丰富、群众基础和家族威望较高的优势,对村居事务进行参与和管理,重点围绕宣传党的政策、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矛盾纠纷、环境综合整治等内容发挥作用。

  “三老治村”治理模式经过一年的实践,街道热线总量、初办单量持续下降,各村居好风尚、向心力不断汇聚,群众正能量、精气神持续提升,街道社会治理工作焕发出新气象。(于 婧)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