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蒙阴
蒙阴:文明实践聚焦农村老人 做好"孝"文章
发表时间:2021-01-18   来源:临沂文明网

  蒙阴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中,组织农村文明实践站聚焦老人群体,着力小事实事,深入开展以孝老敬亲、扶贫济困为主题的"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让农村老人在志愿服务活动享受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是利用节日送爱心。各村文明实践站利用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志愿服务队以困难老人为重要对象,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共庆佳节,将党的温暖与社会关爱送到困难老人身边,用真情温暖老人心田。蒙阴街道北张庄村70多岁的王义珍大娘在去年端午节收到了村志愿服务队送来的爱心粽子,礼物虽然不重,但她的心里暖暖的,感受到了大伙的拳拳爱心。

  二是助力农活聚民心。各村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服务队主动与村内老年人、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利用闲暇时间帮助他们干农活、整理家务,传递党组织和社会温暖,助力脱贫攻坚。蒙阴街道焕峪村贫困户公方正老两口已近耄耋,老人患有肾病、血栓等慢性病,去年住院多次,独子忙于照顾老人住院,农田几近荒废,村志愿服务队安排志愿者来到老人家中,帮助套袋、拔草、整理家庭卫生,减轻了老人劳动负担。

  三是常态助老践真心。各村文明实践站积极帮助身边没有子女陪伴的老人,组织志愿者常态开展心理沟通、帮做家务、收拾卫生、健康检查等"爱老助老"活动,为老人提供"实物关怀"的同时融入"精神慰藉",及时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生活状况、精神状态和其他服务需求,切实解决他们的生活难题,为老人提供精准化、专业化、多样化的社区志愿服务。坦埠镇西坦埠村文明实践站联合镇卫生院,定期开展免费义诊健康查体活动,为村里的老年人定期体检,确保疾病早发现、早治疗,让老年人老有所医。(蒙阴县委宣传部 宋西峰)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