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要给ETC做个CT,更要坚持创新发展
发表时间:2020-01-20   来源:临沂文明网

  前几月,汽车ETC的办理得到全面推广。各大银行等相关单位在推广时,都自信满满的拍着胸脯承诺办理后益处诸多。尤其是ETC不停车收费系统,可以极大方便大家出行。然而,随着今年春运的大幕拉开,社会对ETC的考验也随之到来。最近就有部分网友吐槽说:“ETC系统在一些地方强制推行,做法比较粗暴,甚至有些地方多收费了。”对此,交通运输部回应称:“要合理开通传统收费车道,保障没装ETC的车辆也能高效通行,对确认ETC多收费的,将足额退还车主。”央视主持人康辉评论:“有必要给部分ETC系统做个CT,把问题搞清楚、讲明白、解决好...”

  其实,ETC在推广使用中出现的问题,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与规律,大家应当理性的看待分析,找准症结有效处理。万不可一棍子打死所有人,全面否定ETC的作用。跳出ETC这个事情,向大方面分析,一个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创新是一个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举个历史上的例子,医生在术前必须洗手消毒,保证无菌操作,这是连小学生都了解的常识。但在历史上,因医生没有无菌的概念,所以术前是不洗手的,导致患者术后死亡率很高。为此,一位妇产科医生首次提出了“术前洗手”的创新观点,但被大家认为是侮辱医护人员的言行,最终这位伟大的医生被当成精神病折磨致死。而术前洗手的创新观点也被尘封多年。通过这个历史实例,我们反思ETC项目,反思当今社会上提出的每一个创新观点,我们不难总结到,对于创新事物我们虽要保持一些戒备,但不可一棍子打死、全面否定,应像央视主持人康辉说的那样:给ETC做个CT。找出问题症结,把问题搞清楚、讲明白、解决好,有效促进创新事物的良好发展,不断提升社会大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平邑 唐乐坤)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