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临沭
临沭:党史研究中心传承红色基因促创新发展
发表时间:2020-06-19   来源:临沂文明网

  近年来,山东临沭县委党史研究中心以科学的思路谋划党史史志工作,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史为鉴、资政育人,实现了党史史志工作融合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2019年,被省人社厅、省委党史研究院(地方史志研究院)表彰为全省党史史志系统先进集体。

  加强政治建设,激发干事创业劲头。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和各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了“铭记党史、增强党性”、“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集体到滨海革命纪念馆、刘少奇在山东纪念馆、朱村战斗纪念馆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参加现场教学,引领党员追寻红色初心、履行红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党性。健全完善了“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内关怀和帮扶、党员年度纪实等制度,认真开展党员年度记实、日常考核、年底评议等工作,综合评定党员干部的工作实绩,进一步提高了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加大干部监督管理力度,教育党员干部自觉接受党纪党规的规范和约束,使党员干部严规矩、守纪律、懂敬畏。

  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工作创新发展。一是资料征编风生水起。坚持量力而行、由易到难,结合建党、建军、建县等重要时间节点,相继编写了《红色记忆》、《临沭党史博览》、《刘少奇在山东》、《历史不会忘记》、《滨南革命斗争史资料》、《人民的选择》等著作,切实发挥好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其中有10多部作品获山东省党史系统优秀成果奖、临沂市社科优秀成果奖,《刘少奇在山东》被列入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文丛之重点项目。二是宣传教育硕果累累。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和优势,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和服务。先后参与拍摄大型革命纪录片《光照千秋》、《中流砥柱八路军》、《敬礼!老四团》、《血火丰碑》,由中央、省、市电视台播放;同时还协助全国政协、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电视台和山东电视台拍摄了《谷牧》、《齐鲁丰碑-刘少奇在山东》、《沂沭安澜》、《英雄老四团》、《红色沂蒙365》、《红色记忆——刘少奇在临沭的故事》、《沂蒙记忆》等红色文化宣传片,播出后社会反响热烈,进一步激发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热爱临沭、为临沭建设再创辉煌的决心和干劲。三是历史研究频出精品。在《山东党史》、《山东史志》、《春秋》、《临沂日报》等新闻媒体和各类研讨会发表《“酒窝将军”与第二次“西安事变”》、《铁打的军规:“枪声就是命令……”》、《开国少将吴岱话八连》、《狂飙》等各类专题文章200多篇。其中,多篇文章入选《全省党史系统“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学术讨论会论文集》、《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建党85周年优秀论文集》、《纪念谷牧同志研究会论文集》,多篇文章获得山东省党史系统优秀成果奖、临沂市社科优秀成果奖。四是场馆建设如火如荼。建成临沭党史馆、方志馆,展区面积1400多平方米,展出图片1000余幅,采用图片、视频等相结合的多样表现方法,力争打造成省级党史宣传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投入使用以来,吸引120余个部门单位党组织、8000余名党员干部来此开展活动。

  严肃各项纪律,展现自身良好形象。深入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整顿、“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集中观看了专题片《警钟》、《镜鉴》和《蒙尘的初心》等警示教育片,极大地增强了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意识,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严明工作纪律和财经纪律,通过建立健全内部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考勤等制度,强化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制度规定,严肃整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完善了机关事务管理规范,先后修订了财务管理、请示报告和请假、保密、文印等制度,把刚性的制度管理贯穿工作始终。对各科室工作职责和岗位职责进行了完善和细化,具体到每位工作人员,形成《年度岗位量化目标责任书》,做到议事有规则、决策有依据、执行有要求、检查有标准,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内谈话制度,认真开展了谈心谈话、提醒谈话、廉政谈话。建立廉政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廉政风险点的收集、分析和研判,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做到廉情动态及时掌握、及早应对,提升预防力。(石洪欣)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