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构建文明社会 培养文明行车习惯
发表时间:2020-05-14   来源:临沂文明网

  如果说道路纵横、汽车穿梭,见证了城市的繁华,那么文明行车,则展现着一个城市的素养。汽车带给人便捷、效率和幸福。然而,随意停车、酒后驾驶、超速超载等不文明行车现象仍然存在,带来了安全隐患,也影响了城市的文明。构建文明社会需要加大文明行车习惯的培养。

  合理规划公共设施。过去由于汽车保有量少,全社会对停车问题的重视程度不够,忽视公共交通及道路建设,停车位设计不足,导致现阶段停车位等资源承载紧张,车辆乱停日益凸显,使得原本有限的道路空间混乱不堪,一定程度严重影响了民众出行的文明素质。为此,政府应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整合优化道路资源配置,科学规划满足民众出行需求,为汽车文明创造尽可能多的便利条件。

  强化民众文明素养。汽车文明归根结底是人的文明,人的素养是根本。诸如超速行驶、随意掉头、酒后驾驶种种现象的发生,说明个别群众的文明素养还不够高,这既不利于驾驶人的身心健康,又可能危及他人的生命安全。因此,政府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引导强化群众的文明出行意识。同时,群众自身也要加强自律,共促进全社会安全行车、文明礼让的社会氛围。

  加强政府管控力度。种种开车乱象表明,汽车文明也需要法治护航。“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将法律教育功能与惩罚功能相结合,规范群众出行,同时曝光违法交通法规的行为,警戒不文明行为,督促群众自觉遵循交通秩序,促进道路文明,让社会文明蔚然成风。只有加强政府管控力度,才能让交通法律法规真正成为群众遵守汽车文明的硬杠杠。

  只要每一位驾驶员都能自觉做到遵章守纪,养成良好的行车习惯,相信城市交通的拥堵、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就一定能得到有效的缓解,城市公共管理秩序就一定能得到进一步改善,城市的文明形象就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