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特约撰稿人 > 徐开成
评论:诚信教育从学校抓起
发表时间:2014-01-16   来源:临沂文明网

  据媒体报道,1月13日,山东省临沂市第九中学在期末考试中,设立6个“诚信考场”,考场内没有监考老师,进入考场的330名考生均为自愿申请,经过班级考查、年级组审核、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考前诚信宣誓等环节。该校自2011年首次尝试诚信考场,此后每次期末考试都设置诚信应考考场,参与的学生逐年增加。

  诚实守信从小抓起,这有利于促进培养全民诚信意识。作为学生而言,诚实应试是培养他们良好道德的重要手段,只有从小做到诚实守信,才能更好地促进诚信体系建设。对于考试违规作弊者,近年来各地做出越来越严厉的处罚,甚至取消学生获得毕业证书的资格。对于学生应该建立诚信档案,凡是参加诚信考场应试并自觉做到不作弊者,应该记入学生个人档案,对于违纪作弊者,同样应当作为学习工作的重要内容,成为人生档案的污迹,加深学生对作弊危害的认识。

  通过诚信考场的方式,有助于促进学生诚信意识的培养,同时有益于为学生营造更好地的应试环境,促进学生发挥应有的水平,减少临场发挥不好的情况。设立诚信考场,促进师生之间的信任,增强学生的相互监督,体现考试应有的检验功能。诚信考场不只是对学生诚信应试的推进,更是培养人们终身优秀品质的重要途径。

  诚信考场值得大力推广,不但在学校内部,还要延伸到社会考试中,在高考、研究生考试、公务员考试等各类应试都应该达到这种境界。(特约评论员  徐开成) 

责任编辑:林 倩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