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罗庄区
罗庄:“三聚焦”践行为民初心 做实主题教育
发表时间:2020-01-09   来源:临沂文明网

  解民忧、聚民力、暖民心,最能检验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为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效,黄山镇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产业扶贫 圆百姓一个致富梦

  黄山镇东蔡村的李芝奎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闲置的破旧屋子竟然摇身一变成了高档民宿,腰包也鼓了起来,“实在太意外了,没想到我这样的破房子都能被租出去,还能变成这样漂亮的样子!”李芝奎感慨地说。

  其实,在东蔡村,将闲置房子华丽升级为高档民宿每年就可以增加 3 千元的收入,只要成功签约,户主一次性就可以得到十年的租金三万元。这在村民的眼里,简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东蔡村曾是省级贫困村,村集体收入基本是零,村民大多以种地为生。如何让东蔡村摘掉贫困的帽子,让村民走向致富之路?对此,东蔡村党支部书记林茂杰思索了很久。他认为为民解难,首先要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这样才能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东蔡村的问题就是可以增加收入的规划、产业太少了,所以乡村振兴计划一经提出,特别是“五小为民”行动开展以来,林茂杰与村里的第一书记范云龙有了一个共同的想法,利用东蔡村面朝沂河背靠武河绝佳的地理位置,编制“小规划”,发展民宿产业。

  主意一敲定,林茂杰与范云龙立马行动起来,在今年的 8 月份,与山东美华集团和浙江新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签订“东蔡村生态民俗村”框架协议,计划 5 年内投资1。2亿,打造集民宿、休闲农业、餐饮娱乐于一体的休闲观光旅游项目。其中民俗民宿项目投资 2000 万元,目前已建成民宿样板间、网红泡泡屋共6套,实现村集体增收1万余元,相关村民户均增收3-4万元。

  “除此之外,民宿正式开放以后,来的旅客也会为村民们带来好处,比如说可以让村民们卖个东西,开个饭店,而且我们还有一个计划,就是开展管家服务,每个民宿设置一个管家,而这些管家也会让村民去做,带动村民共享旅游‘红利’。”林茂杰说。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黄山镇以群众富裕为目标,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培育发展中草药种植、电子商务、花卉苗木休闲农业、观光旅游、生产加工等特色产业,以产业兴旺撬动乡村振兴。

  “我们对落后和淘汰的种植结构进行改善提升,引入新品种作物,发展特色产品,通过我们的概念植入,打造东蔡村公共品牌,让村民受益。”山东美华集团项目经理、山东乡遇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仝德彬说。

  完善设施 为百姓打造美丽家园

  农村汪塘是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具有防洪、排涝、灌溉、水景观的诸多功能。今年夏天,台风“利齐马”造成的很多村庄受淹,菊花屯社区因地势低洼,社区东部的汪塘又常年淤积严重、垃圾成堆,蓄水泄洪面积缩小,导致东部20户村民房屋、300余亩农田受淹,直接经济损失80余万元。

  “我们村汪塘原面积16亩,蓄水量2。1万立方,每年汛期都会受淹,加之该汪塘污水恶臭难闻,对汪塘进行综合治理已经成为我们村的迫切愿望。”菊花屯社区党支部书记葛长银说。

  黄山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抓手,着力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针对该问题,黄山镇筹措资金120万元、拆迁15户对汪塘进行整治,整治后汪塘面积增加至30亩,蓄水量提升至10万立方,是原来的5倍。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黄山镇深入推动“五小为民”行动,加快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建设完成村级文化广场26处,配套建设26处文化站,清理小汪塘小沟渠21处,修建户户通道路30万平方,建设公益性墓穴4600个,完成改厕5830个,安装路灯200余盏亮化村内道路,大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

  不忘初心 将百姓需求落到实处

  乡镇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第一线,是解决群众困难的主战场,是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黄山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扎实推动“五小为民”行动做深做实做细,听民意、摸实情、出实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投资 4500 万,解决凤凰庄、谢官庄等 18 个村安全饮水问题,实现自来水户户通,惠及32000 余人;对因台风“利奇马”过境造成的老屯桥南水毁水闸、老屯村东水毁桥护栏问题,投资40万实施水毁工程修复工作,确保沟渠闸坝排涝泄洪畅通;对武村至山西村排涝渠进行清理护坡,确保北侧200亩土地免受水淹。修建了许庄闸工程,实现南涑河水西引,灌溉农田,总投资1200万,在南涑河建设许庄闸,蓄水西引,已顺利完工。对全镇 31 个自然村的村级便民服务站进行规范化提升,整合医保、民政、党务、卫生等服务,实现一站式服务开展,全年提供养老保险、失业就业等咨询 1500 余次,代办住院费用报销 40 余次。抓实网格、打实基础,全力推动“党建引领、民呼我应”社会治理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群众满意率。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抓住乡村振兴这个‘牛鼻子’,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谋幸福,提高群众满意度;以群众需要为工作的导向,做好民呼我应,解决群众困难,疏通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黄山镇党委书记王宏伟说。(时艺林 张真真)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