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罗庄区
罗庄:医保扶贫走基层 织密民生保障网
发表时间:2020-03-23   来源:临沂文明网

  "大爷,听说您前段时间身体不舒服住院了,现在感觉怎么样了?""好的差不多了,住院那么多天,打针吃药还有按摩的,最后一算千把块钱,这要是搁以前,想都不敢想啊!以前生病都不敢去医院,现在有个头疼脑热都敢去看看了,多亏咱们国家给报销了好多钱啊!"这一幕发生在罗庄区"医保扶贫走基层"活动中,这个侃侃而谈的大爷是临沂市罗庄区沂堂镇某村的贫困户,前几天因患病住院治疗,这一次经历,让他感受到了当下医保扶贫政策的关怀。

  为贯彻落实各级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全面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近期,罗庄区医疗保障局结合全区"三查三补"活动,开展了"医保扶贫走基层"活动。活动分六个小组,分别由科级干部带队,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信息比对、入户走访等形式,到全区8个街镇、基层医疗机构,主要对贫困户参保情况、"三个一"(居民医保、居民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个待遇一站式结算、一单制报销)政策实施情况、疫情期间临时医保扶贫人员纳入情况进行调研。通过本次调研活动,共发现3类问题,一是因特殊群体名单导入医保系统时间节点不同,造成部分贫困户以其他身份信息免费参保;二是个别贫困户因信息变化导致漏保;三是个别老年贫困户因年龄、文化水、疾病等原因,对享受的医疗保障政策不了解,医保扶贫政策"一口清"不达标。

  2020年是决战决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全面做好全区脱贫攻坚验收工作,罗庄区医保局将结合"问题集中攻坚活动",把医保扶贫领域问题纳入全局问题库,进一步加大问题整改力度,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3月份问题全部"清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