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罗庄区
罗庄:册山街道学习先进经验 冲刺文明创建
发表时间:2020-09-15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为冲刺文明城市创建,探索长效机制,学习先进经验,提高创建效率,9月15日上午,册山街道组织科级干部和工作区书记到郯城县蔡村观摩学习。

  迎着毛毛细雨,一行10余人进入蔡村,美丽乡村的幸福模样映入眼帘,街道干净整洁,两旁花团锦簇,家家户户门前都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受到一行人的一致称赞。

  据了解,蔡村是省级美丽乡村,曾经也是贫穷落后,环境卫生更是"老大难"。然而,经蔡村负责人介绍,一行人先后参观了"监督完善小微权力"、"加强改进乡村治理"宣传栏,观看"郯城县村党支部书记专业化管理的探索与实践"纪录片,参观了村史馆、村民活动室等功能活动室,一行人从中得到了答案。

  宽敞的街道,花园式的楼房,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住户墙上张贴的"门前五包责任制"牌子,吸引了一行人的目光。原来,蔡村在专业化书记的头雁带领下,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的示范带头下,引导村民开展"门前五包责任制",村民纷纷"自扫门前雪",确保自家门前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确立党员帮扶责任制,一名党员包15家住户,从而形成自觉、监督的双重保证。

  通过观摩学习,一行人受益良多,工作区书记纷纷表示,此类工作模式,大大提高了环境卫生整治效率,节省了资金开支,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营造了人人都是主人翁的社会氛围。下一步,册山街道将根据学习到的先进经验,结合街道实际,环境卫生整治形成常态长效机制,从而打赢文明城市创建为民之战,让人人参与文明创建,人人共享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韩晴)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