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分餐制引领餐桌文明
发表时间:2020-05-27   来源:临沂文明网

  餐饮习惯直接关系到人们的健康和卫生,在这场突如其来而又来势汹汹的疫情之下,人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人的生命的脆弱和可贵。北京、上海、广州、山东等省市发出倡议,建议采取分餐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分餐逐渐成为消费升级下的“新食尚”。分餐制既减少了疾病传播风险,又能让消费者各取所需,合理搭配饮食,更不失一种健康的饮食风尚。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疾病的各类传播途径中,唾液是最主要的途径之一。集体用餐时,容易对食物造成污染,更容易导致疾病的传播。从卫生健康和环保节约两方面看,不仅要在疫情期间坚持分餐制,在日后的生活中我们也应该积极推行。同时要加强分餐制的宣传,让干净、卫生、健康的理念深入百姓家,让分餐制这种健康的饮食新风尚成为常态。

  疫情既是一场灾难,但同时也引起了全民的思考。警醒人们摒弃人类主宰万物的狭隘偏见,强化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以分餐制为导引,让餐桌文明更加的深入人心。(平邑唐村水库 陈守功)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