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临沭
临沭:曹庄镇党建引领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添活力
发表时间:2021-01-25   来源:临沂文明网

  2020年以来,曹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突出“党建+文化”新模式,聚焦群众呼声,对接群众需求,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提高实效,打好“阵地牌”“服务牌”“特色牌”,将党心、民心紧紧相连,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增添新活力。

  以文聚人,打好“阵地牌”。全力推进村级文化综合服务中心提升工程,建好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完善提升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全民阅读文化阵地建设,完善图书配套工作,扩大服务覆盖面。2020年以来,共建成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40余个,高标准建设朱村、沭马社区、岌山花园社区等4个文明实践站,文化广场22个,为村居共配套农家书屋16个。

  以文育人,打好“服务牌”。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村居党群服务阵地,组建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策划推出“我们的节日”、人居环境整治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党员牵头,把各村文艺骨干动员起来,把群众带动起来,组建广场舞、庄户剧团等30余支文体活动团队,扎实做好“一村一年一场戏”文化惠民演出等工作,丰富基层群众精神娱乐生活。2020年以来,全镇共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共计100余支,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20余次,新增省级文明村1个,评选“美在农家”示范户300余户,3人入选临沭好人,1人被评为临沂好人。

  以文化人,打好“特色牌”。深入挖掘各类文化资源,积极发展特色文化产业,着力推动部门联合、资源整合、产业融合,突出传统产业优势,打造特色旅游线路,推进朱村柳韵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目前,正在加快进度进行朱村改造提升工作,力争把朱村打造成传承沂蒙精神的教育示范基地、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朱村模式、老区人民幸福生活的样板区、山东传统村落保护的示范区,成为独具特色、让人眼前一亮的“中国红村”。同时,加大对岌山的开发力度,结合岌山地质公园、木栈道、柳编等特色资源,建成集生态旅游、红色文化和柳编于一体特色小镇。(王静)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