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沂水
沂水:开展美在农家活动 营造舒适家居环境
发表时间:2020-08-26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为推进“美在农家”提档升级,激发广大妇女积极性,带动辐射全镇群众,院东头镇妇联“线上线下”齐发力,营造出“美在农家”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传承了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

  抓保障,注重思想全引领。镇妇联根据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关于深入开展“美在农家”“美在我家”活动的意见》,结合县妇联的要求,制定了《院东头镇2020年度“美在农家”工作考核办法》,把各管理区建立示范村,各村创建示范户、争创特色村作为本年度工作目标,明确考核方式和考核内容,并将“美在农家”工作纳入院东头镇月度、年度考核中,成立“美在农家”考核小组,定期对“美在农家”示范户考核并现场打分,建立“美在农家”考核机制,使“美在农家”提档升级制度化、规划化。

  抓技能,观摩培训出新招。定期组织各社区、村妇联主席进行现场观摩培训会。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培训,让大家切身感受到身边示范户的打造成果,为各社区、村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高标准、提供了新样板、指出了新思路。同时根据农村妇女的需求,分类施教,邀请专业人士组织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活动,从家居整理、健康养生,幼儿保健,到电商培训、心理辅导培训,引导农村妇女和家庭成员将培训所学积极运用到生活实践中,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之力。

  抓宣传,弘扬传递新风尚。一是对在创建过程中的示范榜样、创新做法,通过门户网站、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加大宣传,同时发放“美在农家”倡议书、明白纸等方式,扩大群众知晓面、提高群众认可度,在全镇营造出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二是注重联合各部门,抓特色,重结合。例如鼓励巾帼志愿服务对参与到“寸草心”志愿服务活动中,帮助缺乏劳动能力的家庭,做好室内外卫生清洁工作,进行一对一志愿服务,保证“美在农家”创建工作一个也不掉队。三是加大表彰力度。镇妇联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全体妇联主席工作总结会,同时入户表彰先进村居及家庭。每月的考核成绩张贴在全镇各村公示栏中,达到激发广大妇女积极性,带动辐射全镇农的效果。

  下一步,院东头镇妇联将继续以“美在我家”主题活动为抓手,紧密结合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引导广大家庭坚持“思想先行、行动跟上”,以提高家庭成员素质、弘扬良好家风养成文明习惯、优化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为重点,引导广大农村家庭成员从自身做起,从改变家庭环境卫生入手,培养良好家庭卫生和生活习惯,建立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打造安居乐业、美丽舒适的家居环境。(沂水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