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文明出游勾勒美丽风景
发表时间:2021-01-18   来源:临沂文明网

  在假日出行中感受美好风景,在文明出游中体现公民素养,一个文明的出行方式最能体现公民素质、城市品质。

  传统节日假期,是亲朋好友聚会出游,联络情感的大好时光。我们一边在享受着节假日的舒适悠闲,踏山看水之愉悦、探访名胜古迹之欣喜的同时,更应当正视节日中不文明出游的行为。

  旅游部门要加强景区配套设施的科学规划和建设。放假期间,许多热门景区人山人海,对景区的管理配套无疑是巨大考验,若景区规划不够科学完善,忽略垃圾箱、卫生间等配套设施的建设,造成游客不便,就容易让游客出现不文明的行为。只有增强景区自身管理能力,提高景区服务水平,才能将游客的文明行为与景区的秀丽景色越拉越近。

  社会各界要一同努力,共树新风。要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增强国民旅游法制观念,积极倡导文明旅游,及时曝光不文明行为,从而在宣传上扎紧文明出游的笼子,培养公众的文明旅游意识。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组织志愿者在景区内分发文明手册,及时劝阻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引导游客做中华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

  游客要加强自律,做到知礼受礼,文明游览。要自觉恪守公德,讲究礼仪,爱护环境,尊重旅游目的地文化习俗,充分意识到“文明是最美的风景”,做一个“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除了回忆,什么都不带走”的文明出行人,以文明的言行举止为自己加分。

  希望每一个假日出游在路上,或已经在享受度假美好时光的人,都能在旅行的路上,注重文明和素养,时时刻刻、点点滴滴将“文明”进行到底。只有文明相伴旅行,才会拥有一路的好风景。(平邑县总工会 李中言)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