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单位
市财政局落实“四个保障” 助力沂蒙党建再上新台阶
发表时间:2020-05-21   来源:临沂文明网

  近年来,临沂市财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支持基层党建、传承红色基因作为财政保障的重点,推动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夯实基层党建阵地,助力沂蒙党建再上新台阶。

  一、保村级干部报酬。建立健全村干部报酬动态增长机制,严格落实村干部报酬、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在职村干部养老保险补贴等补助政策,让村干部劳有所酬、干有所盼、退有所养。围绕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专业化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支持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对纳入专业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月均报酬提高到4500元左右,激励优秀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吸引更多年轻优秀人才回乡创业、任职,推动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优化提升,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强干部人才保障。

  二、保村级组织运转。"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村级组织运转事关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事关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事关城乡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市财政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每3年调整一次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财政补助保障标准,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切实增强村级组织运转保障能力,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保红色基因传承。围绕"组织共建、产业共兴、人才共享、文化共育、生态共创"的目标,以沂南县红嫂革命纪念馆、蒙阴县孟良崮战役纪念馆、莒南县省政府旧址教育基地为中心,以财政资金为"杠杆",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各方合力,对周边沿线村进行连片、集中打造,探索沂蒙精神发扬光大的有效路径,让沂蒙精神永不褪色,让红色基因永远传承。

  四、保村级集体增收。以开展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攻坚冲刺年"行动为契机,以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以中央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带动,在强化村级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盘活集体资产资源、集聚合力抱团发展、社会资本市场化运作等方面持续发力,多渠道、多元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力争年底前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进一步增强村级党组织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杨振东)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