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临沭
临沭:郑山街道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发表时间:2020-09-16   来源:临沂文明网

  近期,郑山街道吹响了全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集结号,通过“三个一”建设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全面提高干部群众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文化素养,增强他们的精神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围绕一条思想主线。围绕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条主线,突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传播思想、坚定理想信念,传承文明,弘扬道德风尚为重点内容,开展高质量的文明实践活动,探索把脱贫攻坚、生态文明、环保卫生等引进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政策宣讲、文明创评、志愿服务等主题鲜明的实践活动,在内涵和外延上创出特色,抓出成效。

  抓好一个宣传阵地。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阵地建设,成立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统筹文化大院、乡村舞台、“孝善”主题宣讲、道德讲堂、志愿者服务队伍等资源,搭建宣讲服务平台,动员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同时,不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与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五化”工程结合起来,与移风易俗和文化惠民活动结合起来,实现“人居环境、乡风民风、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目标,努力构建和谐美丽宜居环境。

  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通过精准扶贫政策宣讲、孝善文化宣讲、法律法规宣讲、“美在农家”评选、志愿服务、“好家风好家训”评选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满特色、深入民心,提振了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气神,改变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通过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了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的作用,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导广大群众深入开展农村移风易俗活动。目前,全街道志愿者服务队共开展洁净家园卫生扫除10余次,开展文明新风、脱贫攻坚、法律法规宣讲9场,帮助困难群众实施“产业扶贫”,发展桑园、葡萄园各500亩、桃园800亩,建设冬暖式大棚21座,种植鲜切花、蔬菜100余亩。在各村居(社区)广泛开展“道德模范”“美在农家”“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根据村级推荐、民意调查、网络投票等形式确定了先进模范500余名(户),将带动更多的家庭和妇女同志比学赶超,为推进和美幸福新郑山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李风雷)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