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临沭
临沭:蛟龙镇狠抓移风易俗工作 助力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20-03-30   来源:临沂文明网

  今年以来,为切实扭转社会风气,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临沭县蛟龙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强化宣传,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系列活动,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树立科学文明新风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

  发挥舆论作用,弘扬文明新风。为使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深入人心,该镇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通过开设政府微信平台、宣传栏、喷刷文明标语、发放宣传品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让广大群众真正入脑、入心。截至目前,全镇下发移风易俗倡议书1200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120余条。

  突出工作重点,集中开展治理。按照“严、实、广、细”的总体要求,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行动。“严”,即对违反政策规定的人和事,坚决予以打击处理,不徇私讲情;“实”,即把好群众举报等环节,不弄虚作假;“广”,即治理的覆盖面广,涉及到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及传统的思想观念,做到不留死角;“细”,即具体工作中,对干部群众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不压制、不激化。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展集中整治6次,制止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行为26次,镇纪委受理各类举报线索6起,处理4人。

  “四结合”力促移风易俗见实效。一是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按照党组织推动,以上率下,党员干部带头的思路,以身作则引领社会新风尚。二是与村民自治相结合。坚持以《村规民约》的硬治理和乡贤文化的软治理相结合,规范群众行为,形成了镇村联动、层层严抓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与红白理事会组织相结合。全镇34个村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以理事会引导群众参与村民自治,规范婚丧嫁娶行为,制约群众大操大办等不良行为。四是与道德评议、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相结合,涌现了李运祥等一大批道德模范。定期开展道德评议与“善行义举四德榜”评选,用道德的力量,扶正祛邪、扬善惩恶,扬正气,树清风。

  截止目前,全镇共开展各类道德评议70余次,评选正面典型366人。社会风气持续好转,传统美德得到传承,社会正能量广泛弘扬,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杨清亮)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