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简报
【临沂文明】2020第二期
发表时间:2020-04-26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临沂文明

  第2期

  临沂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3月3日

  【编者按】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雄关征程,终究会在铁的意志与精神面前变成坦途。在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全市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本期《临沂文明》继续记录这群不畏艰辛、不知疲倦的"逆行者",向他们致敬!

  【文明创建】

  临沂市文明实践"三变三为" 保障群众生产生活

  临沂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复工复产

  【道德建设】

  2月份抗击疫情"山东好人"名单出炉 临沂7人上榜

  【携手文明 共同抗疫--临沂文明实践在行动】

  兰山:发挥志愿服务作用 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兰陵:文明实践凝聚战"疫"力量

  【文明创建】

  临沂市文明实践"三变三为"保障群众生产生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临沂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按照防控要求,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变"实践站"为"集散地"、变"志愿者"为"配送员"、变"线下服务"为"线上点单"等多种形式,筑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成千上万志愿者进村入户,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变"实践站"为"集散地"

  "谢谢,又给我们送菜了,让我们能够安安稳稳地待在家里。"2月24日中午,兰陵县兰陵镇北王庄村村民李辉军,从文明实践站拿到了自己早上从微信上预订的60元蔬菜包和5斤馒头。当天中午,这个村就有10个农户以这种方式拿到了生活必需品。

  疫情防控以来,为让全镇群众都能不出门就吃到新鲜蔬菜,购买到生活必需品,兰陵镇文明实践所协调恒丰、宝庆、万家福等多家大型超市,建立乡村文明实践服务微信群,每日对蔬菜等生活用品进行价格公示,群众可根据需求网上下单,超市根据需求将物品送至各实践站,各实践站再组织志愿者分配到村民家中。

  在兰陵镇公庄村文明实践站,村党支部书记魏光波说:"这几天,我们已经组织志愿者累计运送辣椒、白萝卜、肉等5500多斤,豆腐450斤,鸡蛋、馒头、橘子各1000斤。"

  "我们配送的物资基本和超市一样,为了方便购买、运输,我们把蔬菜、水果等,按照不同品种制作成包,按照价值划分成40到60元的固定价格,根据需要,平价送到文明实践站。"兰陵镇恒丰农贸超市负责人孙文超说。为了配送方便,该超市增加了配菜人手,调配了两辆车,每天早上10点,下午2点和5点,分头为群众送菜。

  截至目前,兰陵镇各文明实践站已向群众发放各类蔬菜8万多斤,鸡蛋、面粉、大米、面条等2.2万斤,75%消毒用酒精8000多斤。

  变"志愿者"为"配送员"

  2月23日,沂南县青驼镇高里社区宜家佳超市内静悄悄的,没有顾客逗留,只有几名"全副武装"的志愿者在有序为附近村民配货。据悉,这个超市已连续多天"关门"营业,只通过志愿者以村为单位配货的方式为附近村民服务。

  为解决好群众因疫情防控带来的生活不便等问题,青驼镇成立了超市生活保障联盟,在全镇各超市、各村居之间推出线上预订、线下配送等不接触服务模式,镇里设立60个村民生活必需品购销"服务员",这些"服务员"全都由乡村文明实践志愿者担任,实现购销代跑服务,利用村级微信群收集村民生活必需品信息。村民只需要通过微信或电话"点单""派单",就能足不出村买到需要的物资、卖掉自己生产的瓜果蔬菜。

  统筹全镇20余家大中型超市及购销"服务员"、种植养殖大户等,建设居民生活保障供销服务平台,针对群众买不到、卖不出的实际情况,与超市协调合作作为货源提供点,对供货量较大的,可申请文明实践所在全镇范围内予以协调解决。

  据了解,目前这种模式已在沂南县全县推广。针对沂南是蔬菜种植大县的特点,沂南县首先通过微信群发布了《助农行动启动告知书》,了解有农产品出售的种植户和有需求的消费者,然后由志愿服务队统一调度管理,以果蔬食品大礼包的形式准时准确地配送到各社区指定的取货地点。

  变"线下服务"为"线上点单"

  "社区老人疫情期间独自在家不放心""我们两口今天上班,孩子在家没人看管"……在临沂市兰山区金润社区微信群里,不时会弹出这些志愿服务信息。

  金润社区党委书记洪艳 介绍,考虑到疫情严峻,许多居民一直"宅"在家中有诸多困难的现实困难,工作人员通过网上走访、微信调研等方式,了解居民的需求,并在社区微信群、公众号上统一公布,志愿者利用自己的特长到社区公众号认领居民的"微心愿",这样一来,志愿服务更加贴近群众需要。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点单、线下服务的工作模式,实现了志愿服务的精准对接,有效解决了志愿服务活动碎片化、同质化、低质化问题。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金润社区建立了社区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开设志愿服务专区,发布社区居民需求信息、志愿服务信息,实施居民需求和志愿服务供给的便捷对接。

  "现在我在微信群里说了一句要办老年证,社区党员志愿者马上就过来帮忙给办好了。"这样的贴心服务,让68岁的居民李树宝十分满意。

  兰山区组织各文明实践站利用网络宣传方式,借助志愿沂蒙、临沂文明网、微博、微信群和QQ等多种渠道发布招募志愿者服务项目,依托线上手机端和线下志愿服务站,广泛搜集民情民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实现可服务项目的精准对接,满足了群众生活需求,受到百姓欢迎。

  山东临沂: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复工复产

  党有号召,文明实践有行动。为响应党中央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山东省临沂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当好企业"守门员"、农村"技术员"和政府"宣传员",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当好企业安全生产"守门员"

  "请过来量一下体温,做好登记!"在沂南县苏村镇同兴食品有限公司门口,志愿者杜以强正拿着体温计和消毒用品对上班的员工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及全身消毒。

  针对企业复工返厂人员减少防控压力大的实际,沂南县文明实践中心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组织1200余名志愿者深入辖区内企业,帮助企业测量员工体温、发放防控用品、对在岗员工进行防疫知识宣传与培训,最大限度减少非生产性减员,确保员工全部用于生产一线。

  在临沭县曹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主动为企业复工复产列出清单,帮助企业尽快把资料备齐备全,尽早开工。截止目前,曹庄镇共审核通过工业企业23家,目前开工21家,其中全镇规模以上企业共有7家,累计审核通过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6家;累计审核通过的规模以下企业17家,已开工15家。

  2月20日一大早,临沂市罗庄区册山街道文旅科科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员刘贵彦急忙赶往豪门铝业公司,他要把汇总整理好的上级复工复产的扶持政策措施第一时间分享给大家。

  罗庄区针对批准复工的企业,均设立一名机关党员志愿者担任"驻厂特派员",24小时全天候服务企业,志愿提供开工复工保障服务,还对企业设备提供免费消杀指导、政策宣讲、通道对接等文明实践宣讲,全方位提供现场指导。"有困难,找驻场员",已成为全区复工企业的共识。

  随着罗庄区复工复产企业、项目、场所的不断增加,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全区文明实践中心将志愿者变为驻场特派员,他们走进工厂企业、商场楼宇,志愿担任起"监督员、指导员、服务员、信息员",确保复工复产顺利推进。截至2月27日,罗庄区153家规模以上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开工率达100%;返工人数25501人,返工率达75%。

  当好农村春耕生产"技术员"

  "快十点了,直播要开始了,赶快打开手机看看,现在的技术真好,防疫期间在自己大棚里看手机直播就可以学到管理技术,解决了我的大问题。"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向城镇泇头村菜农张广磊说。这次网上直播的老师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高级农技师朱虹企同志,他是兰陵县鸿强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经理,兰陵县新型职业农民创业联合会理事长,兰陵县向城镇南村"农科驿站"首席技术员。

  张广磊是年轻的种植户,目前种植的有黄瓜、茄子等蔬菜,有时对黄瓜出现了"瓜打顶"(俗称"疯头")等情况,处理起来还是不太得心应手,"现在这个特殊时期,老师不便到现场,有了这个直播课堂,解决了大问题。"他高兴的说。

  在临沂,各乡村文明实践所组织了70余支由农业专家、寒假返乡的农业专业大学生和种植能手组成的技术志愿服务队,精心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课堂。

  "我是提前一天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发布通知,这次直播有156名菜农上线听课,提出了一些生产中的问题,大家互相探讨解决方案,提高管理技术,效果非常好,我们将充分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课堂这个平台,开展更多的网上直播田间课堂、田间地头现场教学、技术培训等,积极做好技术传授,更好地服务群众。"朱虹企老师说。

  在蒙阴县常路镇堂阜社区,新时代文明志愿者、种植能手李万保正通过手机视频指导乡亲搞好大棚蔬菜管理。十几年前,李万保就开始种植大棚蔬菜,由于种的好、经验多,现在他又多了一个身份,成了村里的志愿技术员,负责指导村老少爷们种植大棚蔬菜。为确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耽误大家伙的农事,他每天通过抖音直播的方式向菜农传授大棚管理技术。

  据了解,常路镇目前共有蔬菜大棚320多个,基本都是近几年建成的规范化高效农业大棚。早春正是大棚蔬菜种植最繁忙的季节,针对当前的疫情实际,这个镇文明实践所通过设立微信群,组织技术能手搞直播、当网红,通过不见面的技术培训,指导菜农科学种植,有力促进了春耕生产。

  在平邑县郑城镇,文明实践志愿者在指导农民做好抗旱保墒、农机维修、科技培训的同时,还主动关注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提供"代购"服务,帮助各村居群众采购农资,积极引导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确保农民有农资可用,做到抗"疫"不误农时。

  当好政府复工政策"宣传员"

  "我们一定要发挥三只喇叭作用,发出一线防疫和复工复产宣传的最强音",在沂水县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沂水县委书记薛峰强调。

  针对企业对复工复产流程不熟悉、个别群众对疫情防控存侥幸心理的实际情况,沂水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等宣传的基础上,竞相推出特色鲜明的"三只喇叭"防疫宣传活动。志愿者们轮流上岗骑着电动车,带着流动小喇叭穿梭在各镇大街小巷宣传上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求;各镇下达命令、安排工作时,主要通过学习强国红色喇叭传达给党员志愿者,确保党员志愿者接收任务最及时,完成任务最迅速;防疫知识志愿宣传员,通过村村响大喇叭每天高频率面向群众广泛开展动态宣传和春耕知识,并组织志愿者录制防疫知识宣传音频和种植技巧。

  全市文明实践中心借鉴沂水经验,发挥资源整合、人员统筹、覆盖广泛的优势,在复工复产期间成立了1260支"小喇叭"志愿宣传队。

  在费县探沂镇,阳光热力"小喇叭"志愿宣传队到优优木业、江河木业等5家木业企业开展志愿服务,为企业返岗职工提供疫情防控公益咨询。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走访入企、卡点派发等形式,向各企业返岗职工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口袋书》,普及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防控知识。

  与此同时,临沂市兰山区文明实践中心还根据上级部署要求制定了"四个一"助力复工宣传措施,亮出"一组复工复产上级要求汇编",制定"一套复工复产工作流程审批指引",送上"一套企业健康检查标准"和"一组复工复产帮办联系方式",助力企业科学防疫、安全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双促进。

  【道德建设】

  2月份抗击疫情"山东好人"名单出炉临沂7人上榜

  2月26日,山东省文明办公布了2月份抗击疫情"山东好人",临沂市共有7人上榜。

  张晓丽 临沂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副科长

  王裕虎 临沭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

  邱凤蕊 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产科护士

  孙士贞 费县薛庄镇城阳村党支部书记

  孙玉刚 临沂市河东区汤头街道孙家堰村村委委员

  张玉荣 兰陵县向城镇人,荣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保民 临沂市兰山区中国重汽汕德卡广顺汽贸驾驶员

  【携手文明 共同抗疫--临沂文明实践在行动】

  兰山:发挥志愿服务作用 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山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在抗击疫情中有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全区1100多个党组织、4.8万余名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起来,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一是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全区328个村社区党组织、19个镇级以上医院党组织、31家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全部第一时间集结到位,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在区直机关事业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20余个、党员志愿者突击队120余支,800余名机关干部沉到村社区、高铁站、汽车站开展防控工作;区医院系统、疾控中心党组织收到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请战书500余份,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职能部门党员干部深入超市、药店、小区等场所进行检查。在农村基层,村村构建"防控站"、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2000余名党员志愿者走到一线,不间断劝返外来人员,走村入户"拉网式"巡查排查。在城市社区,280余家物业服务企业、4000余名党员志愿者配合社区,从人员监测、卫生消毒、生活服务、政策宣传等多方面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坚守一线。各村社区充分发挥文明实践阵地作用,依托大喇叭、宣传栏、宣传车、滚动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平台,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防控科普知识、卫生行为习惯等宣传,全天候、全覆盖引导基层群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村居党员、村民代表、爱心群众、妇女等志愿者们人数多、分布广、情况熟、善沟通等优势,深入开展"我为村民站班岗"志愿服务活动,每日坚守村庄"卡口",严密排查进出人员,做好登记,测量体温,24小时进行值班值守,严防病毒交叉传播,争当疫情排查员、文明劝导员、科普宣传员和站岗值班员,成为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骨干力量,构筑起一座坚实可靠的"疫情防控墙"。

  三是巾帼志愿者撑起半边天。在兰山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中活跃着一批巾帼志愿者,她们冲在一线,敢于担当,书写着巾帼不让须眉的动人故事。在兰山街道西关社区有一支由16名女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控队伍,她们由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员、网格员组成,平均年龄33岁。春节期间,她们响应社区号召,放弃休假,放下手中的孩子,毅然走向疫情防控第一线,她们不顾寒冷,有的在路口值守,有的在小区内巡查,有的入户摸排,有的夜间还得加班……认真细致,默默付出,绝不放过一个疑点。李官镇设置了40处疫情监测点,70余名巾帼志愿者自发参与卡口管理工作,协助排查防控,及时向村社区报告返乡人员情况,劝导返乡人员主动居家隔离,对发热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及时引导进入指定地点接受医学观察。汪沟镇石牛栏村也有一支防控疫情巾帼志愿者巡逻队,她们悬挂接地气的标语,入访贫困户宣传并给其消毒,24小时轮番站岗等,用责任和担当为村民筑起安全防护墙。

  四是文艺志愿者为战"疫"加油。为给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广大群众加油鼓劲,兰山区组织庄户剧团、民间文化能手、文艺志愿者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入到疫情防控战线中,通过三句半、快板、歌曲等多种方式宣传防疫知识,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枣园镇大朱坞庄户剧团杜广军团长组织团里的四名艺人在家搞创作,一天时间就编排出三句半《众志诚成战疫情》。围子里村的老艺人王宝军,以自己擅长扮演农村老婆婆打快板的形式,创作出快板《老婆婆话疫情》,用农民艺人的情怀,为这场疫情阻击战加油、鼓劲。

  五是心理辅导志愿者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在防范疫情的关键时期,为有效应对广大市民在防范疫情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焦虑、紧张等负面情绪,守护好家庭平安阵地,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兰山区组建了"幸福护航"心理辅导热线志愿服务队,开通免费心理辅导热线,安排专业人员为有需求的市民群众提供相关的心理辅导服务。

  兰陵:文明实践凝聚战"疫"力量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陵县认真贯彻市文明办广泛开展"弘扬沂蒙精神 凝聚文明力量 携手阻击疫情"的要求,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汇聚文明实践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吹响文明"集结号",筑起战疫"防护墙"。疫情面前,兰陵县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用奉献尽责的实际行动书写担当。文明单位筑好"第一道防线"。全县139个县级以上文明单位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合力筑起战疫"防护墙"。公安、交警、公路、卫健部门等文明单位联合开展交通卡口的卫生防疫及外来人员劝返工作;县应急管理局调拨防护物资,做好全县疫情防护大后方工作;县委统战部心理援助中心和县妇联联合开通了"幸福护航"疫情防控心理辅导热线;县总工会为该县3名在湖北前线医护人员的家庭免费配送"爱心果蔬"。文明村镇守好"最后一公里"。全县490个县级以上文明村镇(社区)广泛发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做好坚守村居一线的同时,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深化移风易俗,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文明村镇的党员群众婚事缓办、丧事简办、不聚餐、不聚会。文明校园上好"一堂爱国课"。疫情面前,广大未成年人在学校和老师的教育引导下,主动"宅家"。他们捐款捐物、绘画、唱歌、录制短视频,致敬最美"逆行者"。他们把灾难变成教材,把"疫情"当作一次实践,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爱国主义情怀。

  汇聚"志愿红"力量,织牢战疫"防护网"。全县1189支志愿服务队伍、2.5万余名志愿者穿着红马甲闪耀在防控疫情第一线,他们主动扛起责任,织牢战疫"防护网"。当好防控"宣传员"。志愿者们利用"村村通"广播、发放一封信、张贴公告等多种形式,活跃在兰陵县的街头巷尾、田间村陌,路口桥头,当好"小喇叭"的角色。此外,文艺志愿者们自创的歌曲《中国力量必胜》、剪纸作品《铮铮誓言,驰援武汉》、刺绣《等你们平安回家》等一大批接地气的文艺作品,为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宣传贡献文艺力量。当好安全"守门员"。志愿者们风雨无阻,24小时坚守在各村居防控一线,协助疫情检测点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出入村路口"全覆盖、无遗漏"。同时,进村入户做好外地返乡群众的引导工作,做好自我隔离和防护。当好群众"服务员"。志愿者们发挥各自的技能特长,积极投入志愿服务中去。矿坑镇卫生院口腔科助理医师郝振华主动放弃休息,协助村医帮返乡过年人员测体温,定期追踪回访;芦柞镇小卞庄村的新闻志愿者栗胜保主动搜集官方数据、信息,在村微信群内消除谣言,传播正能量;矿坑镇罗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董勤广化身"采购员",为居家隔离村民采购食物和生活用品。他们当好群众的"服务员",带动千家万户坚定信心、共渡难关。当好心理"疏导员"。为缓解疫情带来的恐慌、焦虑、紧张等负面情绪,志愿者们战"疫"不忘"心理处方"。12名心理专业的志愿者加入"幸福护航"疫情防控心理辅导热线,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志愿者们创建微信工作群,定期为群众推送心理健康科普、紧急心理危机干预以及相关科学知识普及文章。《同心共抗疫情,追求生命自觉》等线上课堂,为居家学生的心理调适做指导讲座,给他们戴好"心理口罩"。当好复工复产"引导员"。当下,志愿者们围绕企业有效复工,开展了政策宣传、物资搬运、疫情防控检测等系列志愿服务,为经济平稳发展增添了一抹暖心的"志愿红"。向城镇新时代文明鸿雁基地的志愿者朱虹企利用网络直播方式进行田间课堂教学直播,解决防疫期间春季蔬菜种植管理问题,助力复工复产。

  发挥榜样"硬核力",彰显战疫"别样红"。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兰陵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时代楷模"王传喜代表兰陵县代村捐款200万元,用于湖北疫情防控,为湖北阻击新冠肺炎贡献一份力量。在王传喜的榜样示范引领下,代村的村民、居民、员工、商户再捐108余万元支援湖北"保卫战",弘扬了沂蒙精神,传承了红色基因;"山东好人"郭军见为了保障疫情期间更多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新鲜果蔬,他带领种植户给群众提供从源头直达餐桌的优质服务,保障群众的"菜篮子";"山东好人"訾凤民充分发挥"好人"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剧团成员录制三句半《同舟共济度难关》等视频,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知识,有效帮助群众消除恐慌情绪,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山东好人"徐振东为确保上海、苏州等地区蔬菜供应,组织社员连夜采摘蔬菜,每天发货量5万多公斤,确保疫情中江南地区群众吃上新鲜蔬菜。"临沂好人"周健,作为冲在抗疫一线的"应急管理人",他用实际行动展现着应急人认真负责、甘于牺牲奉献、勇于担当作为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一个个闪亮的模范,一桩桩战"疫"故事,一幕幕动人瞬间,激励着全县上下群策群力、群防群治,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

  发:市文明委成员,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

  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一科编发 本期编辑 李根生 审校 姜连洲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