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陵
兰陵:汇聚文明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
发表时间:2020-03-18   来源:临沂文明网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兰陵县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引导市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防护能力,凝聚文明力量,助力疫情防控。

  战“疫”中公益宣传更广。兰陵县将宣传引导和知识普及作为重要的防控抓手,利用兰陵首发APP、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美篇等形式及加大科普知识、心理健康、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等公益广告播出频次,鼓励广大市民增强信心,共克时艰。同时,借助文艺助力战疫,县文明办制作疫情防控MV《疫情防控 你我同行》、兰陵镇瑞福苑社区农民剧团自排三句半《同舟共济渡难关》、卞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农民剧团编排吕剧《马大宝待在了家忙把疫防》,录成视频进行播放,让防控知识变得通俗易懂。

  战“疫”中志愿红更红。文明办动员和引导各级文明单位干部职工、广大志愿者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线下战疫守护一线。公路发展中心、交警大队、交通运输局志愿者到高速路口为外地返乡及外来人员测量体温;应急管理局志愿者清点、分配疫情防控物资奋战一线;兰青公益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到乡镇的人员隔离、送菜送水等“一对一”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去,让群众感受到志愿服务的关怀温暖。线上战疫服务“不打烊”。向城镇鸿强合作社利用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向菜农在线讲解农产品种植知识,助力疫情期间菜农复工复产;统战部组织心理辅导志愿者对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

  战“疫”中移风易俗更紧。疫情发生后,文明办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婚事缓办、丧事快办的通告》,倡议取消全县一切群体性集会活动,喜事缓办停办,白事简办快办。磨山镇高庄村的高浩东原计划于今年正月初六完婚,但因疫情严重,年初一便收到了村委关于取消或延期举办婚礼的通知。清明在即,为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治理散葬乱埋现象,文明办率先下发《兰陵县散葬坟墓整治倡议书》,引导农民培育健康生活方式,树立文明新风,加快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和乡村文明水平。

  战“疫”中好人灯塔更亮。疫情期间,兰陵县继续开展好月评兰陵好人活动,从冲在疫情防控救治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群众和志愿者中,推荐一批最美人物、最美志愿者,1-3月份共评选出“兰陵好人”12名,并利用兰陵首发、美篇等形式大力宣扬他们的典型事迹,讲述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展现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孙敏)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